邀请巴西加入北约,特朗普的一厢情愿?

来源:中国网 2019/03/26 09:21:57 作者:赵瑞琦

 

在主流媒体存在政治偏见、民众及政治人物不再信任媒体报道的后真相时代,“雄辩胜于事实”,立场决定是非。于是,最疯狂时一天连发30条推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不时以激进言论以表达自己的立场、换取共鸣与支持,再正常不过。

邀请巴西加入北约,算是最新的一例。3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首次会晤中,表示支持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并打算指定巴西为“主要非北约盟友”,甚至成为北约成员国。尽管特朗普说自己是认真的,但这可能不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考虑,更可能是为了表达对北约盟国不满的情绪宣泄,为了表达重塑“门罗主义”必要性的一种态度表达。

自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的70年间,此前历任美国总统及两党议员,都认为北约组织是确保国家安全和世界稳定的关键支柱。然而,自2016年竞选开始,惯于撕裂共识的特朗普,对北约的不满就溢于言表:“北约的职责涵盖苏联,而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了”。上台后,这种不满更是化为行动,与北约的关系一直突兀非常:尽管表示不再认为北约已经过时了,但屡次向欧洲盟友施压,要他们增加对北约的军费开支——在全球160多个国家驻扎着超过17万名士兵的负担,即使拥有全球货币霸权,美国也吃不消。2018年,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比利时、西班牙等15个北约盟国为北约贡献的军费不达标。

但北约盟国对特朗普并不买账。德国社民党政治家希齐勒就表示:美军驻扎德国对美国比对德国更有利,将费用转嫁给德国并不合适;特朗普“催债式”作法,不过是其按照“美国第一”的思路,为了达成对美国最有利的交易罢了。截止 2018年底,在德国的美国驻军人数超过35000人。

然而,面对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咄咄逼人,退出北约的叫嚣不过是特朗普发射的“嘴炮”而己。在2018年底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就表示,不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就能带领美国退出北约,但他觉得没必要这么做,他对这个组织还是有信心的。

当初,苏联解体后,北约成功东扩并跨出防区执行全球任务,但要扩张至南美,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变成“大西洋公约组织”,让欧洲国家为南美防务操心,恐怕是“拉错郎、上错轿”。不过,对漠视地理知识的特朗普来说,通过“搀沙子、搅混水”把北约“废物利用”,在组织中增加听话的小弟,逼迫“自以为是”的老欧洲就范,或者边缘化那些不听话的国家,却未尝不可。

邀请巴西加入北约,加强美国对南美的影响甚至重塑“门罗主义”,也是四处出击、到处树敌的特朗普重新洗牌、看紧后院的需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伴随拉美掉入“发展中国家陷阱”导致的左翼崛起、美国在英阿战争中支持英国打击阿根廷等事件,美国与拉美多数国家关系紧张,成为拉美反霸的对象。这让视南美为自己后院的美国极为不爽,一直想瞅机会翻盘。

博索纳罗在巴西的崛起及其对特朗普的示好,为美国加深与巴西的军事关系,重塑“门罗主义”,以便调教不听话的委内瑞拉,减少拉美国家对美国的抵牾,抗衡中国在拉美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提供了机会。

的确,有人觉得巴西与北约是南辕北辙,让巴西加入北约是不靠谱的事,但也许在特朗普看来,通过撮合南北大西洋来调教老欧洲、拉拢新盟友,就可以同时实现在欧洲对抗俄罗斯的目的,是一箭双雕、盘活棋局的妙招。

然而,“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正如特朗普天天发推也救不了推特一样,用老冷战的遗产来行新冷战的逆流,恐怕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在与特朗普会晤几小时后,博索纳罗在华盛顿宣布,他将在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博索纳罗表示,中国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这对我们很重要”。

也许,特朗普被小儿子巴伦的“I’m with stupid(我与傻瓜同行)”文化衫中的手指所指的照片,既非巧合,亦非调侃,更非捉弄,而是一种暗示,一种预言,是一语成谶。

原标题:邀请巴西加入北约,特朗普的一厢情愿?

责编:杜文俐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