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冒出一匹黑中国的黑马?

user.guancha.cn
执笔/叨炸天

本应在今天上午公布的泰国大选结果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还没出来,有几分不同寻常的味道。

确实,这是泰国2014年发生政变,军政府上台后第一次举行民主选举,自然受到格外关注。选情十分复杂,堪称一场混战。

按照舆论此前的预计,泰国现总理巴育大概率会连任。这是因为现行选举规则决定了巴育的有利处境。这个规则就是巴育政府上台后制定的。

但仍然存在变数。

如果没有一个党获得可单独组阁的席位,那么有可能出现不同的组合。总体而言,这次大选还是泰国过去政治形态的延续。对垒的两军,还是红与黄。

这次大选中,有一匹所谓“黑马”值得关注,他还是一匹喜欢黑中国的黑马。此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每次泰国一大选,日本就显得紧张。它为什么要感到紧张呢?

泰国特色

从数据看,这场选举有5140万选民登记,人数远超上届。总共有81个政党竞选,它们一共推出了68位总理候选人。总共有1万3000多人竞选下议院的500个席位。

要知道,泰国一共才6900多万人。这场大选的参与度非常高。

候选人的背景也非常庞杂,传统政界名流不用说,还有前运动员,甚至还有变性人士和选美皇后等文化界人士。怎么看,都很有泰国特色。

这张宣传板上的候选人性别,从左到右分别是男、女、男,很有泰国特色。

四大主要政党也都推出重量级候选人。属于他信阵营的为泰党推出了前卫生部长素达拉、前交通部长察差、前司法部长猜格森三人,实力不俗,再加上他信家族不散的影响力,为泰党宣称在选举中拔得下议院头筹,占了137个席位。

亲军方的国家人民力量党,推现任总理巴育为候选人。有了军方这个硬后台,国家人民力量党在下议院选举得票据称轻松过百,位列第二。

泰国前卫生部长素达拉,为泰党推出的候选人

泰国老牌政党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是前总理阿披实,一看也是有备而来,选前阿披实誓言如果不拿到100席次就辞任党主席,但最后民主党只拿到大约30席,大党变成了小党,阿披实履行了诺言,24日宣布辞职。

40岁的塔纳通算是这次大选的黑马,他贵为泰国汽车配件制造业富翁,刚入政坛不久,是主打未来与活力的的新未来党候选人。塔纳通凭借年轻面孔,善用社交媒体,在泰国年轻人中圈粉无数,甚至有人把他比作马克龙和特鲁多。

塔纳通(手举手机者)与年轻人合影,这位帅气的候选人引得很多女粉丝大喊“Daddy”。

新未来党也在塔纳通带领下,成为一匹黑马,一举拿下下议院约80议席,成为第三大党。

厮杀那么激烈的大选,为什么被普遍预期没有悬念?因为实际上大选的规则经过精心策划,大多数人虽然赢得了选举,但其实也只起到了“陪跑”作用。

泰国自1932年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以来,经历了数次“民选政府-政变-军方执政”的周期性轮替,现任总理巴育就是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后上台的。

政治痼疾

这次选举延续了泰国近20年来的政治格局。

现有泰国的政治更替逻辑形成于2000年前后。1998年,我们熟悉的那位他信用家族资金成立了泰爱泰党,并逐渐做大。

2002年,他信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理。之后他推行一些惠及偏远乡村的政策,比如为乡村提供小额贷款,看病只需要30泰铢(约合人民币7元),为他迅速赢得泰国农民的支持。

他信笼络中下层民众的做法,也惹毛了原先的既得利益者——城市中产阶级、皇室、军队等。再加上他信平步青云的过程中,得罪了不少人,很快,反对他信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了“黄衫军”,之所以用黄色,是他们宣称拥护王室。

他信的支持者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成立“红衫军”。

泰国前总理他信(左)和前总理英拉(右)

过去这些年,泰国多次爆发红衫军和黄衫军的冲突,形成泰国政治的结构性矛盾,也是一个痼疾。

泰国是民选体制,这些年只要一选举,亲他信的政党就会上台,因为他们的支持者——中下层民众掌握了更多选票。但与之相抗衡的军方掌握着枪杆子和强力部门,可以轻易动用强力手段和行政手段影响甚至左右大选。

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资料图)

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德高望重,在位期间始终是泰国政治斗争的一个最终平衡力量,确保了泰国政治没有走向失控。

新国王已经上任一年多,他的声望和政治手腕都远不及他的父亲,当泰国红黄对垒的政治痼疾发作时,新国王可以发挥多大的平衡作用,还有待观察。但这次大选,泰国王室迅速阻止了长公主参选,被视为新国王发挥平衡作用的实践。

但历史不可能长期循环,泰国政治的架构必然会发生质的嬗变,但这个嬗变将让泰国人付出多大的代价,嬗变是朝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要看各方博弈的结果。

泰国红衫军和黄衫军缠斗多年(资料图)

这次选举中冲出的黑马塔纳通,就被泰国年轻人视为改变的希望。塔纳通为自己的政党选择了“橙色”,很多人认为这是红黄的结合,但他否认说,“橙色代表创造力、代表希望。”

截止到目前,泰国民主是西方民主体制嫁接到当地社会政治土壤上的并不成功的范例。从这个层面上说,它也是值得中国人观察民主政治的一个窗口。

就直接关系而言,泰国军方支持的人上台和亲他信阵营的人上台,都大致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外人看不出来有多大差别。

泰国现任总理巴育

而这些年中泰之间的关联正在变多,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泰投资也正在逐步上升。

泰国近年的政治冲突,虽然没有对中国在泰国的利益形成明显冲击。但从长远看,泰国政治上的不稳定还能不能控制在不至于失控的范围内,存在不确定性。这始终可能对中国在泰利益造成潜在伤害。

值得关注的塔纳通

在引起泰国年轻人注目的同时,塔纳通也得到了西媒的青睐。不是因为他是泰国政治新星,而是西媒认为他代表一股“反中”的力量,他认为泰国应该跟马来西亚的新总统马哈蒂尔学,不该和中国走得太近。

塔纳通甚至还拿中国来指责军政府,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使军方领导人以为泰国可以在不回归民主情况下走向富强。

作为华裔,又“反中”,这简直是东南亚最吸引眼球的戏码。西媒能从这次更重经济、民主和内政的泰国大选中扒出这句话,也非常不容易。

竞选中的塔纳通

不过,也有人认为,塔纳通的话更像是为了迎合一些泰国民众而说的,身为商业大亨和华裔,他不可能不知道与中国走近所具有的商业和政治价值。

但塔纳通,能以这种形象,作为一匹黑马杀出,是值得关注的。他的背后,是泰国社会潜伏的对华不友好因素。这是客观存在的,目前,它应该产生不了多大伤害。但不能排除将来会放大。

为泰党的素达拉在选举中也提出了牵涉中国的主张,她说,泰国应该对中国公民施行免签政策。如果这点能施行,相信泰国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中国品牌vivo手机在泰国所做的广告。

事实上,中国元素在泰国大选中出现并增多,并不奇怪,因为这些年中国与泰经贸合作显著上升。

去年7月泰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对泰外资来源日本稳居第一,占了40%,新加坡和中国紧随其后,都是15%。

虽然只是一个月的数据,但也很能说明问题。

高调的日企

在泰国,日本的表现是很有意思的。

日本现在是泰国的最大投资国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5月,泰国约有超过5400家日系企业,推算约有10万名日本人居住。但有人预测,可能5年后,日本在泰投资第一的位置就会被中国赶超。

相比于中国的冷眼旁观,日本企业在泰国大选中经常会发声,并且有非常直接的倾向性。比如今年选举中,在泰日企负责人多次表示,伴随民主政治化,他们担忧是否会出现过去红黄对决的混乱。相对应地,不少日企认为军政府治下治安相对好一些。

日企Sodick在泰国的工厂

《日本经济新闻》在稍早前的报道中提到,泰国亲军方的“国家人民力量党”在竞选中将最低工资上调约30%。由于泰国地方产业政策和财源匮乏,所以很多日本企业担忧今后在泰国的经营成本将会上升。

NHK在22日的报道中指出,泰国是日本企业在亚洲进行生产和出口的一大据点,有超过5000家日本企业在泰国经营。对于日企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泰国的政治稳定与民主化,因此日企十分关注时隔8年的泰国选举。

泰中罗勇工业园区,已有多家中企入驻。

对日企的态度,泰国当然不会掉以轻心。不少候选人往往会在政见中提及,当选后会顾及日本的在泰国利益。

日企的做法,算不上“干涉他国内政”,但积极表达了意见,有助于维护利益。这其实值得,那些习惯于“闷声发大财”的中国企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