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和民诉组织呈备忘录·要求4月15前拆纪念碑


2019-03-25

0776CCJ2019-03-2515534963780281734385.jpg
原有的石碑是刻著“慰灵碑”字样。

(吉隆坡25日讯)“吉打亚罗士打重建日军纪念碑风波继续延烧”,马来西亚友好和民诉组织(SEDAR)今日向日本驻马大使馆提呈备忘录,强烈要求当局必须在4月15日前拆除纪念碑;同时,任何参与重建工作和纪念碑揭幕仪式的部长、吉打州政府和单位代表,应该引咎辞职,负起责任。

涉及部长州政府代表应辞职

该组织主席纳兹林指出,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莫哈末丁可达比、掌管吉州旅游事务的行政议员阿斯米鲁及吉打州博物馆主任,都要为这起事件负责。

他今日率领该组织成员在大使馆外提呈备忘录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尽管该座纪念碑是在社会议论后更改名称,但大部分大马人都不理解有关重建纪念碑的背后涵义是为纪念“3名日本英雄攻陷亚罗士打桥梁历史”,这是非常不合适、缺乏敏感和被冒犯。

他说,尽管吉州旅游事务行政议员已经解释这是技术上的错误,并将“英雄”字眼改为“日军”,但这项理由依然是不可被接受的。

他表示,除了吉打州务大臣保持沉默及旅游部长允许其部门犯下这项严重的错误,但同时,该组织也对于吉打州博物馆遭怂恿感到担忧。

“那么我们是否也必须提醒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悲伤呢? 或者是否要提醒,当时在大马半岛有约7万人在日军占领期间死亡,无数妇女和女孩遭侵犯,大批人士被绑架沦为奴隶和劳工?”

质疑是否与发行武士债券有关

纳兹林表示,日本政府为这座纪念碑提供资金的行为更让大马人怀疑,是否和马来西亚政府通过武士债券(Samurai Bonds)筹集债务事件有关。

“如果马来西亚政府在现代历史上实现了非常黑暗的时刻,但这也不意味我们或大马人民同意这样的做法。”

他指出,该组织要求日本政府能够针对此事立即采取行动,因为这座纪念碑在重建时获得日本政府资助,同时,在纪念碑揭幕仪式当天,日本外交官也受邀出席开幕。

他说,该组织希望这起事件能够获得友好解决。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