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觀友:居林機場影響檳發展 再放話政府要三思

《光明日报》03/22/2019 – 16:25

(大山腳22日訊)檳州首席部長曹觀友再次放話,要聯邦政府三思在距離檳城國際機場40至50公里處增建新機場,這將對檳州的發展帶來影響,包括檳州廠商可能遷移至吉打發展,而居林國際機場也可能面對客源不足的困境。

他說,吉打計劃興建居林國際機場已引起各方關注,在吉打建機場最大的考量是:究竟是否有此必要?他認為政府需進行一個可行性的研究,包括從經濟及金融等角度,以確定是否有善用資源。

他透露,檳州機場也面對缺乏直飛航班的問題,要吸引外國遊客來檳,也要看本地人口有多少。

“檳州旅遊委員會主席楊順興時常到中國推廣檳州旅遊業,希望吸引中國二線及三線城市開闢直飛航班到檳城,但他們知道檳州的人口後都不感興趣。”

廠商或遷移吉發展

“若檳州有這樣好的基設和條件,也很難吸引直飛航班到檳州,可以想像吉打新機場的困境。”

曹觀友昨晚出席大山腳德教紫濟閣慶祝道祖太上老君聖誕千秋、建閣44週年、施醫贈藥26週年紀念暨籌募該閣施醫贈藥基金晚宴時,這麼說。

曹觀友強調,雖然聯邦政府希望推動經濟發展,讓人民看見改變,但即使是私人界提呈的建議,也必須經過良好審核,才能拍板敲定,而不能照單全收,需胥視該建議是否合適,包括對經濟及環境等影響。

應先擴建檳機場

他希望政府在探討居林國際機場的同時,也需優先處理檳州國際機場的擴建計劃,把檳州國際機場的客容量從650萬人次提升至1600萬人。

“希望(政府)今年可以正式宣佈與委任承包公司,來推展這個必要的工程。”

 

馬良發:擬擴建閣所

紫濟閣閣長馬良發致詞時說,該閣至今邁入第44個年頭,閣所一些硬體設施已不敷應用,董事會在考慮當前閣務需求下,議決擴建閣闕旁一棟建築物,以解決師尊聖闕殿堂前場所不足的問題。

“這棟本閣所屬產業在修改圖測及更換地名尚需州政府批准,期望能早日完成此項計劃。”

馬來西亞德教聯合總會會長拿督李記汶局紳說,紫濟閣歷屆董班獻身德教不遺餘力,任期間盡忠職守,竭盡全力落實各項建設計劃,使該閣發展為本區域設備最完善及最迅速的模範社團。

義賣光明籌690元

當晚義賣光明日報晚報籌獲690令吉,作為該閣的施醫贈藥基金。

大會也頒發紀念品予受封閣友,即拿督彭榮欽DMPN、拿督郭雅民DMPN、張永生DJN、林幗花SMP,及徐徠發PJK。此外,該閣財政陳金安也代表移交捐款予日新獨中,由董事李瑞春接領。(TKY)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