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高调回国,马杜罗引而不发有何考量?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3/07 10:07:58 作者:王珍

3月4日,委内瑞拉“自封总统”瓜伊多高调回国。委司法、检察和军警部门既未拘捕,亦未有任何阻难,任其在支持者簇拥和欢呼下迳赴欢迎大会发表“凯旋宣言”,扬言要以“新规则”推进推翻马杜罗政府的斗争。此事引起普遍关注和热议。我的看法是:

第一,瓜伊多只是美国手中的一粒棋子,是美为操控委局势而打出的一张牌,是美为在不得已而必须使用军事手段制造借口投下的一个饵。他此次在境外活动十天,主要就是在做这件事:从强运“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到游说哥伦比亚、巴西等国助力对委军事干预,再到挑战禁令回委以身试法,都是为美“投石问路”和蹚雷。对美国来说,只要能把“导火索”引爆,牺牲一个瓜伊多并不足惜。反之,如瓜伊多探路得逞,美则可兵不血刃而迫马杜罗退缩。

第二,对马杜罗而言,抓与不抓,实为两难:不抓落骂名而有损形象;抓则授人以柄,招致严重后果,何况德、法、西、荷等十国使节为美充“急先锋”前往“护驾”,这是国际罕见的举措。如果委军警贸然抓捕,难免与使节们发生肢体接触,从而造成外交事件,后果更加严重。在此情势下,客观地说,不抓是明智的。以忍避乱,从容处置,有利全局。对瓜伊多来说,法律之剑也高悬着。

第三,破解委危机的多种可能性依然存在。在相对平静地度过“2·23”强运“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关键一天”之后,入侵,内乱和在国际社会劝和促谈之下,委内瑞拉人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和平谈判解决问题这三种前途都在有关各方考虑之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宣称“努力争取由一个广泛的联盟取代马杜罗实现和平过渡”,国务卿蓬佩奥主动提出就委问题与俄罗斯磋商,俄则在坚持联合国宪章前提下予以回应;马杜罗多次表示愿与美国和反对派对话和谈;瓜伊多在游说邻国组建联军干预无望的情况下,也不得不接过“和平斗争”的口号。可见“对话”之路没有封死,马杜罗不抓瓜伊多,或有留有余地的考量。

瓜伊多已在国内,重要的不是他个人的命运,而是关注形势的发展和较量各方的立场变化。委危机起自内政,本质是内政问题,但越来越被国际化,牵涉面很广,博弈微妙复杂,须深入冷静,全面客观观察。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原标题:瓜伊多高调回国,马杜罗引而不发有何考量?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