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领袖:纳兹里言论骇人及危险

纳兹里发表的言论掀起千层浪,他的论点令人感到震惊外也引起反弹。 (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阵总秘书纳兹里发表的言论掀起千层浪,他的论点令人感到震惊外也引起反弹。

前净选盟主席安美嘉形容,纳兹里在士毛月发表的言论令人震惊和不可接受。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也许不认同他发出的很多观点,但没有想到他是种族主义者。”

“所以这是糟糕的政治,他认为这就是马来人情绪,我无法接受,别一概而论。”

安美嘉也是律师公会前主席,她说,“若是如此,身为现任国会议员的纳兹里应该纠正这种错误的观点,而不是玩弄。反对党必须决定促进团结还是制造分裂?”

净选盟主席范平东指出,纳兹里针对殉职消拯员莫哈末阿迪,暗示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因为自己和嫌犯是“一样的肤色”,所以在处理该案事存误判的言论,就含种族主义和诽谤成份。

“身为律师和一名资深政治家的他,应该知道不可以对抗联邦宪法委任马来人为总检察长的条例。他应该清楚知道这是国家元首的委任,且是首相提出的建议。他是否质疑国家元首的委任是错的?他也应该知道阿迪的案件仍在处理中,在查明真相之前不可以向任何嫌犯定罪。”

“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形容纳兹里,他不是不了解法律,而是发出种族主义言论时,在国人之间播下不和谐的行为。最遗憾的是好像他这样的政治家发表仇恨言论赢取选票,令人感到遗憾。”

范平东说,我们促政府对那些发表仇恨言论,离间国人的人采取严厉行动。

他补充,纳兹里应该在1954年选举犯罪法令以及刑事法典第298(a)(引起不同宗教的愤怒及仇视)下接受调查。

对此,捍卫自由律师组织也谴责纳兹里发表马来人不想非马来人担任总检察长的言论。

该组织执行董事拉蒂法指出,“宣称成为马来人至上,纳兹里和巫统把马来人描绘成不宽容和种族主义者,是诽谤的行为。”

她说,联邦宪法没有为委任总检察长设下种族以及宣誓就职条例。

“看来纳兹里对宪法一无所知,总检察长不需要宣誓就职。”

“这是廉价和危险的行为,以在士毛月补选取得政治筹码。”

纳兹里自发表“废除华小与淡小”的言论后,遭到各界猛烈炮轰后急忙否认有关说法,强调捍卫多源流教育的立场,澄清本身言论已遭断章取义

他遗憾地说,本身的言论已经遭有心人曲解,他只是想表明,我国各族都不应质疑其他族群的权益。

纳兹里早前指出,希望联盟政府将捍卫马来权益的权力拱手交给他族,导致马来权益不受保障,若非马来人要求废除马来特权,那他就会要求废除华小与淡小。

根据《南洋商报》报道报导, 纳兹里周六(23日)晚上在士毛月为国阵候选人查卡利亚助选时促非马来人别质疑马来人特权,并声称非马来人也与巫裔一样,享受特权。

他指出,政府必须优先照顾马来人,斗争也要以马来人为先,否则会引发种族骚乱。

他同时以财政部长、联邦法院首席法官与总检察长为例,抨击希盟政府把马来权利交给其他族群。

纳兹里指,消拯员莫哈末阿迪丧命事件,至今没人被控一事,也是与总检察长不是马来人有关系。

“这3个职位的人选无法使用可兰经宣誓就职,让马来人更加不信他们。”

“向国家元首宣誓必须使用可兰经,因为国家元首是穆斯林,穆斯林只相信用可兰经宣誓,但是这些人不用,他们随便用一本书来宣示,所以马来人不相信他们会受到誓言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