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关键一天”为何未出大事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2/25 10:33:01 作者:王珍

 

2月23日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定义为委内瑞拉危机的“大日子”,被“自封总统”瓜伊多称为“有决定意义的一天”和限令委军队“投诚”的最后期限,也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关键一天。

较为平静的一天

此前,不少人担心这一天可能发生美军入侵、委国内战,或至少会发生群死群伤的大规模暴力事件,从而使委危机更加不可收拾。但是,到笔者撰写本文的时候为止,这些情况都没有发生。

因“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强行入境而引起的边界紧张形势确实升级,哥伦比亚和巴西政府公开为瓜伊多站台助威,迫使委政府封闭与两国边界,并宣布与哥断交。两个方向都曾发生小规模冲突,但均无严重伤亡。

对立双方在委、哥边界两侧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演唱会为本派助威,亦未起到为“两军决战”吹响冲锋号的作用。“救援车队”被委军警成功阻截,更未发现美国特战队和援助委反对派的武器乘乱入境的情形。这一天算较为平静地过去了。

各方都留有余地

为什么没有出大事?这样的结果说明什么?

第一,双方都是高调备战,但都留有余地。马杜罗政府以军队拥戴和民众支持为依托,从最坏处着想,切切实实地做好了应对最复杂局面的准备,使对方看到不可能轻易得手。他在处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问题上立场坚定,但处置很有节制,以最小伤亡阻止了车队入境。美方高压不减,利用“人道主义救援”寻找直接干预借口的策略不变,但“试探”色彩很强,暂未动真格。

第二,马杜罗政府尚有一定控局能力,特别是争取和巩固军方主体支持收效明显,使得美国及其代理人千方百计策反的计划迄今未得逞。查韦斯时代注重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美国不敢小觑。俄罗斯的声援也使美有所忌惮。

另一方面,马杜罗在坚定维护主权和反对外来干涉的同时,对国际社会劝和促谈持欢迎和开放态度,甚至对美国和欧盟也不拒绝对话,赢得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他拒不接受被美国严重政治化了的“人道主义援助”,但却欢迎来自别国甚至欧盟提供的援助,也占据了道义主动。

第三,美国推翻马杜罗政权志在必得,不会改变,而且这是它重新控制拉美“后院”的核心环节。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一语道破天机:搞垮了马杜罗,下一步是尼加拉瓜、古巴和其他“独裁政权”。新门罗主义战略已定,绝不会轻言放弃。但如何实现计划?它自会权衡利弊,计算成本,以最小代价达到目的。

针对委内瑞拉,特朗普虽咬定“各种选项”不松口,但直接出兵是否是最佳选择?恐尚未确定。此外,国内外牵制因素也很多,他不能不有所顾忌。无国会支持难以行动,无委邻国配合则代价太高。这或是美国此次未敢贸然行事的主因。

第四,瓜伊多自封已满一个月,今日之局本是为“庆祝”他“就任”一月而作,也是对他业绩的“考核”。事实证明,此人年轻气盛,言过其实,一个月来既未撼动马杜罗执政根基,在收买军人和现政府官员方面成效甚微,扩大反对派队伍亦无进展,因公开扬言“授权”美军干预招致民众反感。

分析认为,以他的资历和才干,即使真的上台,也无法扭转委经济困局和政治乱局。此次强运物资也暴露出他的志大才疏。特朗普及其助手们不能不考虑为这样一个人而“赌一把”值不值得?“换马”也不是不可能。

美不会放松“关注”

关键一天过去了,决不意味着危机过去。恰恰相反,美国及其代理人此次计划未成,必有新的举措。美国已宣称将对委采取新的制裁,瓜伊多声称马杜罗犯下反人道罪行,应受到严惩。2月23日这一关过去,委局势可能得到暂时缓冲,但动乱将延续。博尔顿为把控委事态而取消韩国之行,美“委内瑞拉事务特使”颠覆战专家艾布拉姆斯赶往哥伦比亚就近指挥,美国操纵下的“利马集团”将于2月25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会,目的是继续对委加压。

可见,美丝毫不会放松对委“关注”。委危机今后还会有很多关键节点。国际社会应抓住时机,加紧推进劝和促谈进程,特别是要推动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发挥更大作用,争取尽快使委内瑞拉问题在《联合国宪章》和委宪法范围内,通过和平谈判得到政治解决。(作者为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

原标题:委内瑞拉“关键一天”为何未出大事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