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祖丁·清真寺周五布道遗漏了什么

2019-02-20

某个周五,当我与妻子的午餐约会时,她提醒我吃快点以赶上周五的祈祷。我微笑着说不要担心。

一般上,我都坐在清真寺的柱子旁听布道,大部分的布道内容都是千篇一律讲述着脱离现实的传统道德精神。他们从未提及领袖的贪污和对其他信仰造成的威胁。通常,有人会提醒说伊斯兰被那些想要破坏宗教纯洁和神圣的人围攻。

但是那一天,当我正想关上耳朵避开神职人员那刺耳和令人不安的声音时,我突然聼到了“伊斯兰和种族团结”的字眼。这是非常罕见的,就在LGBT、什叶派穆斯林、还有自由和温和派穆斯林连续遭受数周的威胁之后。

我决定专心把神职人员布道的每一个字和讯息聼下去。

布道的内容谈到了生活在“多元社会”的重要性。他将“多元”定义为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人所居住的社会。

我非常希望听到我最感兴趣的两个关键词:“不同宗教”或不同信仰的人。但这两个字眼不曾出现!他们说的是“不同民族、种族和生活方式”。

只有两节内容说到如何处理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异。第一、要集中在共同的价值观,如互相帮助。第二、先知建议要向不同文化的人露出微笑。

我感到非常震惊。

为什么布道的作者不使用“多元宗教的社会”这句话?他们难道不知道国家原则的“信奉上苍”也意味着相信公民可以选择遵循任何信仰或宗教吗?

布道可能只针对不同文化的穆斯林。也许是华裔穆斯林、印裔穆斯林或卡达山穆斯林。但问题在于国家团结。如果不承认多元宗教社会的存在,怎能夠实现国家团结?

是不是因为作者害怕制造出其他宗教也是有用的想法,因此可能会混淆大多数受过大学教育和中产阶级的人?

我前往的清真寺是在一所宗教寄宿学校,据说是雪兰莪最顶级的学府。当我们拒绝提及“多元宗教”这字眼时,我们怎能指望穆斯林尊重其他宗教呢?

宗教局难道不支持国家原则吗?

我听过很多布道因而得出这个结论,我们的宗教官不认同国家原则和国家宪法。看来这些官员没有国家建设的知识,只有传统的伊斯兰教义。

难怪一些穆斯林会怀疑建筑物上的十字架灯光,在农历新年期间无法忍受看到猪的模样,并声称非穆斯林律师和法官跳舞是不道德的。

另一方面,穆斯林领袖和公务员的贪污是无罪的。发动种族主义言论也是无罪的。

我们如何在未来50年内取得进展?宗教局似乎对于生活在民主国家,必须尊重其他信仰和生活方式的人一事知之甚少。

布道谈到了建立社会和谐必须“互相帮助”。这就是全部?其他宗教难道不重视长辈和孩子,并帮助穷人和无家可归的人?其他宗教难道不关心道德或教导其信徒回避贪污的领袖、赌博和通奸?这就是布道的作者可以想到的全部吗?

当然,他们敦促穆斯林微笑。但是并没有关于对其他人的同情。布道没有提到的是,即使是穆斯林也不知道他们未来的命运,无论他们注定是要进入天堂或地狱。它从未提醒穆斯林不要瞧不起其他人。

如果所有宗教的布道都能谈论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就会生活在一个更加和平的国家。我没有参加过其他宗教的布道,所以我无法做出判断。但我认为穆斯林可以做更多事情来协助实现那难以捉摸的团结。

我建议我们的宗教局看看新加坡或澳洲等穆斯林占少数的国家的布道。但是,由于“伊斯兰在穆斯林为少数的国家遭受威胁”这一概念,他们不会接受我的建议。

如果我们的周五布道没有改变,大马将无法推进和谐。改变必须先从国家建设中构建正确的伊斯兰理念开始,而不是建立超越国家宪法和国家原则的伊斯兰,除非我们想将马来西亚改称穆斯林西亚(Muslimysia)。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