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就东铁计划谈判 外长:剩最后一里路

赛夫丁透露,马来西亚与中国正在就东海岸铁路计划进行谈判,有望重启。(档案照:透视大马)

自希盟政府执政后,随即宣布一连串的中止铁路和天然气管计划,随即衍生马中关系紧张。不过,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透露,马来西亚与中国正在就东海岸铁路计划进行谈判,有望重启。

东海岸铁路计划在希盟执政后,首相马哈迪宣布取消。

根据《The Edge》引述赛夫丁接受“彭博社”访问谈话,赛夫丁说,中国愿意以200亿完成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且谈判已到尾声。

他说,有关谈判以马哈迪的顾问达因为首,目的是缩小有关计划的规模与成本。

“除非我们无法解决成本的问题,否则它不会被取消。”

“中国理解我们的难处与受限,他们愿意缩减有关计划的规模与成本,谈判已进入尾声。”

希盟赢得509大选执政权后,马哈迪宣布重新检视马中之间大型工程,除了东铁计划,他取消中国所支持的天然气管项目。

中国《环球时报》去年抨击马哈迪发表的“尖锐”言论,称其肯定会让中国投资者担忧大马人的舆论,以及这种氛围会否影响在马的投资。

最近有迹象显示,马来西亚要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马哈迪于上个月显示缓和态度,指政府是因为成本问题而取消铁路计划,以重新谈判。

希盟政府内阁成员拒绝证实或否认《华尔街日报》报道,指中国高层领导人曾向前首相纳吉献议解救1MDB,以换取中资获得大马各项一带一路的建设计划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