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主导地位超强势 CNN:美国「围堵行动」不会成功

中国通讯业巨头华为在全国市场占有强势的主导地位,因此美国联手盟国以「安全名义」为由围堵其发展。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华为在新兴市场和欧洲部分地区都拥有忠实客户,美国的封杀行动顶多影响发展速度,但不会让它完全退出市场。

报导指出,美国指责华为出售可帮助中国政府执行间谍活动的产品,因此对该公司提出关于窃取商业机密、妨碍司法等诉讼;不过华为在5G网路上仍占有优势,他们目前已取得30份5G合约,并且和超过50间无线通讯商合作展开商业测试,也拥有许多关于5G技术的专利。

过去10年多来,华为在全球各大市场驻点,即便被美国市场抵制,它仍是全球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2018年更取代苹果公司成为第二大手机供应商,预计2020年可取代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据悉,华为2017年的盈利增至16%,主要对手包含诺基亚(Nokia)及爱立信(Ericsson)同年盈利反倒都下滑了。

研究机构Fitch Solutions通讯分析师Kenny Liew表示,5G无线网路的推出肯定会相当昂贵,因为它们需要比前几代设立更多的基地台,营运商会尽可能降低成本,「其中一项选择就是利用便宜且成熟的中国设备」;华为很早就投资尼日及南非等市场,并得到忠实的支持,「华为在其他供应商还保持谨慎态度时,就冒着风险投资非洲国家。」

此外,许多曾接受中国投资或经济援助的国家,也拒绝美国「禁用华为设备」的提议;好比波兰和捷克就试图在接受美国保护与中国投资之间维持平衡。专家也表示,「任何限制在欧洲5G项目中使用中国技术的建议,都会对全球经济和科学合作产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