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兵工厂工人抗议私有化

IRN · 2019-01-30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左翼报》[土耳其],2018年12月26日

位于土耳其萨卡里亚(Sakarya)省的第一主维修中心(1st Main Maintenance Center)隶属于国防部军事设施总局(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controlled General Directorate of Military Facilities)。2018年12月21日的总统令,宣布将该兵工厂纳入私有化范围。这一私有化决定一经公布,就遭到了工厂工人和当地群众的反对。

2018年12月24日,来自伊斯坦布尔、萨卡里亚和科切利(Kocaeli)各工厂的大约2000名工人,在萨卡里亚举行了抗议,反对政府的私有化企图。这些工人都是国防职工工会(Union of Workers Employed in Defense)的会员。他们高呼口号:“国防工业绝不能私有化!”

鉴于之前被私有化的工厂——例如土耳其烟酒饮料公司TEKEL和制糖工厂的命运,群众坚决认为卖掉兵工厂是违背公共利益的行为。

在公开招标中中标的企业只有一家

据土耳其OdaTV报道,在土耳其第一坦克厂即“坦克履带厂”的公开招标中,只有一家名为BMC的公司中标。BMC公司还中标了阿勒泰(Altay)坦克项目。消息人士透露,在私有化决定之前至少3个月的时间里,只有这一家公司中标。

BMC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塞姆•桑贾克(Ethem Sancak)曾任正义与发展党(AKP)中央决策委员会委员。这位同政府关系密切的老板曾对埃尔多安表忠心说:“当我看到他的诚实和勇敢时,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他。为了他,我愿意牺牲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

此前,当局曾为桑贾克提供大量的土地和资金,让他在萨卡里亚省投资国防工业。然而,2018年9月,BMC公司突然中止了阿尔泰坦克工厂的建设。

正发党热衷于搞私有化

早在正发党执政前的20世纪80年代,当时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政府就曾在土耳其推行私有化和新自由主义政策。然而,正发党在2002年执政后,为国内和国际资本的利益而出售国有企业,通过推行反劳工政策不断寻求新的私有化机会,从而大大加快了私有化的进程。

据土耳其私有化管理局(Directorate of Privatization Administration)的一份报告,从2002年到2017年,政府对10个港口、81座发电厂、40处各类设施、3483处房产、3艘轮船、36座矿场以及94家企业的国有股份实行了私有化。

在正发党执政时期,许多对土耳其经济至关重要的工厂——例如TEKEL、土耳其石油炼制公司(TÜPRAŞ)和土耳其电信(Türk Telekom)都被卖给了国内和国际资本。这对工人阶级和土耳其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来源:《左翼报》[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