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东铁计划非违背合约 马哈迪:政府背负沉重债务

首相马哈迪表明,政府面对巨额债务,以致被迫取消东铁计划(摄影:nazir sufari)
首相马哈迪表明,政府取消东铁计划不是为了打击中国或违反合约,而是要削减无法承担的巨额开销。

他坦言,政府背负着沉重的债务。

“我们背负着非常沉重的债务,不得不削减前朝政府决定的一些开销,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遵守合约,但我们真的无法承受(巨额债务)。这份合约可能花费超过1000亿令吉,这将使我们变得贫穷。因此,我们寻求相关各方的理解。”

“我们并不想阻扰或放弃合约,但我们的财务状况确实非常紧。”

对于财政部长林冠英及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对东铁计划状况的说法不一,马哈迪也拒绝确认东铁是否已被取消。

“财政部长将就发生的事情作出明确的解释。有时,部长在未有定案之前就作出宣布。我承认有时会发生错误,我们会作出纠正。”

马哈迪透露,取消东铁计划所需付给中国方面的赔偿,并不会比计划成本高。

“我们需要应付巨额赔偿,但它并不像我们未来30年需背负的债务那么大。”

马哈迪是在布城推介国家反贪污蓝图后在新闻发布会对政府取消东铁计划一事发表谈话。

两天前(26日)阿兹敏宣布,由于东铁计划每年必须偿还5亿令吉亏损,所以政府决定取消这项计划。

阿兹敏指出,内阁是在周四(24日)决定取消东铁计划,因为如果要继续落实这项计划,就必须每年支付高达5亿令吉的利息。

“内阁是基于发展东海岸铁路的成本过高而做出这项决定,我们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财力。如果这项计划不取消,政府所要支付的利息将高达5亿令吉。”

不过在阿兹敏宣布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的几个小时后,林冠英纠正阿兹敏的说法,称内阁下周将会针对东铁计划最新进展,发表声明。

林冠英也坚称,他是依据内阁及首相马哈迪的指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