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只谈宗教不懂民主!玛丽亚陈:我愿去教会他地方选举的好处

玛丽亚陈说,我国在50年代至60年代有地方政府选举,但此选举文化于1965年被废除了。-Miera Zulyana摄-
玛丽亚陈说,我国在50年代至60年代有地方政府选举,但此选举文化于1965年被废除了。-Miera Zulyana摄-

(八打灵再也13日讯)净选盟2.0前主席兼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玛丽亚陈坦言,她已准备向所有人宣传地方政府选举的好处,对象包括巫统和伊党领袖。

“交流不能是单方面的,而且也有些希盟领袖质疑地方政府选举,以前国阵也不批准地方政府选举。

“以前我还在非政府组织时,就一直为地方政府选举的事斗争,大概2008年之前就开始了。

玛丽亚陈今日出席地方政府选举论坛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至于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指只有特定族群,能从地方政府选举受惠事宜,玛丽亚陈直言:“我觉得对方功课做不足,他不知道现在情况有变,例如人口分布,我感觉对方只是为不想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而找借口。

“不该从种族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是关乎民主程序,再说,这不是新的民主程序,是旧的,当年被废除了,现在我们只要求恢复它。”

她说,我国在50年代至60年代有地方政府选举,但此选举文化于1965年被废除了。

“原因是当时的国阵政府担心,反对党会控制地方权力。”

另外,莎阿南市政厅(MBSA)市议员莫哈末沙基尔(Mohd Shakir)认为,哈迪阿旺是一名只在乎宗教与种族的政治领袖,对方不相信民主程序,因此再怎么讲解地方政府选举,对方也不会听明白。

哈迪阿旺曾反对恢复地方政府选举,原因是这会促成主要城市,如吉隆坡、怡保、槟城、芙蓉和新山变成“华人行动党”所掌控的地方。

对此,净选盟2.0主席范平东驳斥哈迪阿旺说法,并指在153个地方政府中,只有6个地方是华裔选民数量超过马来选民人数,即怡保、古晋南部、依斯干达公主城、槟城、诗巫和梳邦再也。

“换言之,96%是马来人为主,这就包括八打灵再也。这是事实。

范平东(左7)与玛丽亚陈(左8)等人,希望2021年5月9日时,地方政府选举得以恢复。-精彩大马-
范平东(左7)与玛丽亚陈(左8)等人,希望2021年5月9日时,地方政府选举得以恢复。-精彩大马-

“若恢复地方政府选举,大部分城市会将由华人控制的说法到底怎么成立?

“若是1960年代,这可能还说得过去,但我们现在在50年后了。这50年,马来人迁居到城市,这个现象至今都在发生。”

他认为,有时是政治人物在吓唬人民,指一旦我国恢复地方政府选举,就会爆发种族骚乱事件。

祖莱达希望实现还政于民愿景

另外,由于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今日未克出席,因此委派其特别事务官蔡依霖代读讲稿。

蔡依霖也是前公正党十八丁州议员,她代祖莱达唸出讲稿时,内容说明,祖莱达会花3年来研究最符合大马国情的地方政府选举。

“很多报告和议题必须详细研究,以找出恢复地方政府选举的最佳方案。

“3年后,研究结果会呈给内阁和首相,以寻求同意。

“我们可以分阶段恢复地方政府选举,例如先从雪州和槟州开始。不过,这些都必须胥视我们的研究结果,例如要考量财政。

“我希望最后能实现(在地方政府阶段)还政于民的愿景。”

在第14届大选,希望联盟承诺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而较早前,祖莱达更说过,中央政府放眼3年内,恢复地方政府选举。

不过,2018年12月10日,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希盟政府不会推动地方议会选举,因地方议会选举有可能导致种族冲突。

他指出,在我国推动地方议会选举并非易事,结果可能不如想像中美好,地方议会选举一定会引起争议,如地方人口、地区大小、种族比例,以及城市和郊区的落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