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欠佳收工宴慢热 酒楼业者:收入至少跌20%

由于国家经济情况不明朗,各行各业的老板们都束紧腰带过年,使到今年收工酒的订桌情况颇为冷清。 (图:ouxinshe)
步入2019年1月12日,如今距离农历己亥猪年仅有少过1个月的时间,而国内各大酒店餐馆也纷纷推出新年套餐菜单,并已开放让客户预订酒席,但由于国家经济情况不明朗,各行各业的老板们都束紧腰带过年,使到今年收工酒的订度情况颇为冷清。

由酒楼老板丶酒店名厨以及楼面经理工作人员所组织起来的中餐饮业公会─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就向《透视大马》说,今年的农历新年的预定酒席情况比去年还缓慢一些,预算订桌量会较去年下跌10%左右。

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会长林德来告诉《透视大马》,酒楼业者大部分的新年洒席订单,主要是家庭聚餐,一般会提早预订,至于私人企业的收工宴或开工酒订席,则较去年减少10%至20%。

他坦言,酒楼新年酒席订单的行情是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新年订桌比去年更加慢热,目前为止,只接到约50%至60%新年订单,以家庭团圆饭为主。

“今年的市场很静,你到外头走动一下就知道,至今都没有什么新年气氛,因此,业者都推出价格比相宜的新春套餐,满足顾客需求。”

他也指出,今年很多年菜食材,尤其是进口食材的价格都起价了不少,但是业者都不敢起价,只能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预料业者在今年新春期间的营利,会较去年下跌10%左右。

虽然面对年菜食材起价的问题,但是餐馆业者选择不涨价,采取薄利多销的营业方式。(图:欧新社)
虽然面对年菜食材起价的问题,但是餐馆业者选择不涨价,采取薄利多销的营业方式。(图:欧新社)

此外,隆盛集团董事总经理施文康在受访时也说,每年农历新年的收工酒定席情况都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由于国家目前的经济不好,当然收工酒还是要摆的,但是许多公司在这方面都收紧了预算,不像行情好时出手那么大方阔绰。

根椐了解,去年在酒楼预定酒席的收工酒与家庭聚餐比例为50对50,但是今年约65%的新年酒席都是家庭新年聚餐,至于公司收工酒的订桌只占了35%。

“我相信大多数的公司还是会摆收工酒,慰劳员工在过去一年的辛劳与付出。但是他们可能会通过减少酒席数量及挑选一些比较价廉物美的套餐,以节省这方面的开支。”

隆盛集团在全马各地拥有5家酒楼,他说,身为酒楼业者,他也了解现今的市道不好,因此,其酒楼在今年也推出更多价格实惠的新年套餐,让顾客能够有更多符合他们预算的套餐选择。

“今年几乎所有酒楼的新年套餐都会以经济实惠为主,让顾客能够以实惠的价格,享用到精美及可口的新年菜色,而今年最受欢迎的新年套餐都是价格在1000令吉左右的套餐。至于那些动用到高档食材,价格昂贵的套餐则卖得比较少。”

他也透露,今年一些公司为了节省开销会通过分开宴请的方式来处理收工宴,例如定几桌较高档的套餐宴请高层,而普通员工则是以自助餐的方式宴请。

他说,如果和去年相比,他所经营的酒楼,在农历新年前一个月至元宵期间的收入将下跌至少20%。

“去年在农历新年前一个月至元宵期间,我们的酒楼大约赚了一百多万令吉,而今年预料生意会下跌去少20%,赚幅只能勉强维持在一百万令吉。”

另一方面,蕉赖和记海鲜饭店东主郑一禾也向《透视大马》大叹今年的市场冷清,生意难做。

他说,如今距离农历新年只剩下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其餐馆的收工宴订桌情况只达到37%左右,情况比去年慢热及冷清。

“去年有很多人是最后一分钟才定桌,相信今年的情况也大致会和去年一样。没辨法,行情不好就是这样,大家都是缩紧腰带过日子。”

在新年套餐方面,郑一禾说,他们餐馆新年套餐价格基本上还是保持和去年一样价格,而且今年也主打菜品好和价格实惠的套餐。

他指出,从事餐饮业最重要的是食物的口碑,因此,目前向他预定酒席的大多都是熟客,至于新客可能要等到农历新年前一丶两周才会定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