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统考仍咫尺天涯?/南洋社论

南洋社论

2019年新学年开课,霹雳州章吉遮令育群华小的3名新生全是巫裔小朋友,加上其他班级的18名学生,全校21名学生皆为巫裔生。

近年来,非华裔,尤其是巫裔家长,越来越接受将孩子送进华小就读,此举除了跟中国大陆的崛起不无关系,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华小教师的教学认真,获得普遍认同。

尽管章吉遮令育群华小学生全是巫裔,但这完全不成问题,因为育群华小是一所以华文为媒介语的华文小学,而不是一所专门录取华人的“华人小学”;精准地说,办华小就是办教育,无关种族,更无关政治。

巫裔生就读华小不是新鲜事,而这个现象之所以从未引发任何争论,主要因为它不曾被有心人刻意种族化或政治化,这方面,同样以华文为媒介语的华文独中,就没那么幸运。

从国阵的“最后一里路”,到希盟大选宣言的“一旦执政即时承认”,再到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必须顾及马来人感受”,政府承认统考一事始终没出现确切答案,华社的这个夙愿仍是一时咫尺,一时天涯。

统考毕业生的表现有目共睹,政府(国阵及希盟)迟迟无法承认统考文凭,主要卡在政治考量。诚如已故砂拉越州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所言,政府大学宁可招收外国学生,也不愿录取连英国牛津大学也承认的统考毕业生,导致人才流失,实乃非常愚蠢的行为。

说实在,在目前的国际氛围下,就算政府最终不肯承认统考,对独中生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以高中统考“A”水平资格,其毕业生可以选择的升学出路不算少,只是那些在海外大学深造的统考生,毕业后不回归祖国,将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5.09大选前,承认统考文凭是反对党炮轰国阵政府的箭靶,如今政党轮替,箭靶的红心变成了希盟政府;可一个还没能改变的事实,就是希盟与国阵一样,始终不愿纯粹从学术角度看待统考。

不管怎样,独中必须无时无刻地自强不息,不断强化统考本身的价值,让全世界重视,用成绩来“教训”,甚至“羞辱”那些拒绝承认、不敢公开施压承认统考文凭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