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石:明天会更好

顽石 · 2019-01-02 · 来源:乌有之乡
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当下,寄望未来,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8年(公历)总算过去了。顽石这样说,一些人可能不好理解,什么叫“总算”?

对于时间,幸福的人会觉得过得太快,不幸的人会以为过得太慢;而幸福的人总希望时间慢慢走,不幸的人则期盼时间尽可能过得快些。相信大凡有人生体验者都能认同我的这些看法。

不管你是觉得快还是慢,留恋也好,憎恶也罢,2018都已经成为过去,且一去不复返,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尽管世上这个平等那个平等多为虚妄,可在时间面前,还真的是人人平等,即便拥有最大的权力,最多的财富,每天也不可能有48个小时,一年也不会有730天。既然如此,那就不妨潇洒一点,挥一挥衣袖,反正也带不走2018的云彩。

  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当下,寄望未来,相信明天会更好。

顽石不是要给朋友们熬制鸡汤。如果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眼光看待世界,那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无论经过多少艰难曲折甚至反复倒退,但社会终归是要向前发展的。黄河九曲十八弯,可流向大海的趋势不会改变;冬天再寒冷再漫长,春天或者迟到,但决不会爽约。

或许有人会说,风雨过后我也没有见到彩虹。不错。可你没有见到彩虹,不代表别人也没有见到彩虹;你没有见到彩虹,并不说明彩虹不会出现。如果一定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那就让我们经历风雨,别人(抑或后人)去见彩虹好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向这样的境界靠近一点,不好么?

  写到这里,顽石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在重庆中美集中营、渣滓洞看到的那一幕幕,想起了无数和江姐、陈然一样牺牲在黎明前的英烈,耳畔也再一次回响起那悲壮而豪迈的旋律:“你们匆匆离去,在黎明将临之际。长夜已到了尽头,你们却没能望见晨曦。你们匆匆离去,在春天将临之际,寒冬已到了最后,你们却没能赶上花季……”想起那些为信仰而献身的人们,个人的荣辱得失就都可以释怀了。

顽石常常听到一些人慨叹现在的年轻人不成器,尽管动机各有不同,但悲观却是一样的。少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这种忧虑我也曾有过。可是,近年来,尤其是去冬以来,不是有些少年率先从迷梦中觉醒了吗?他们像一百年前的先进青年那样激扬文字:“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年轻人勇敢地担负起天下兴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悲观?

  也许有人要说,觉醒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从眼前看,这是事实。那我就套用鲁迅先生《<呐喊>自序》中的话来解答这种疑虑吧,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建筑一座崭新大厦的希望。伟人早就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中国革命最低潮的时候,在许多人看不到光明的浓重黑暗中,毛主席曾这样充满激情与诗意地预言革命高潮:“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请相信,明天会更好!

祝同志们、朋友们都拥有美好的明天!

2019.01.01子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