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系毕业生供过于求 国阵被指是罪魁祸首

前朝国阵政府多年来管理不善,公共卫生设施的投资不足,导致医疗保健设施与人员分配方面不匹配。(图:法新社)
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拥有医生与病患比例最高的国家,但是我国的病床对人口比例却也相对的低。

心脏外科医生兼霹雳州甲巴央州议员许崇信医生说,前朝国阵政府多年来管理不善,公共卫生设施的投资不足,导致医疗保健设施与人员分配方面不匹配。

他说,医学毕业生过剩,必须等数个月才获得实习医生空缺,这就是其中一个前朝政府存有偏颇的症状。

他对《透视大马》说:“前朝政府毫不犹豫地在没有需要的东铁计划花费数十亿令吉,却不会给予小部分资金用作兴建新医院。”

“我早在数年前预料医学毕业生过剩的现象,你不能责怪新政府不把他们都招进来,因为实习医生的空缺一年只有约3500个。”

“可是,每年平均有5000名来自本地与海外教育机构的毕业生。为了摆脱供过于求的局面,我们必须减少政府与私人大学20%的医学院学生。”

“基于当前的财政状况,政府能提供的实习医生空缺很有限。”

他说,这是因为实习医生必须接受资深医生的培训,并安置在拥有适当培训设施的医院,而政府多间培训设施也缺乏资深医生。

“有鉴于此,即使现在的政府有钱,也不能只是招收这群实习医生,因为没有地方让他们受训,也没有资深医生给予培训。”

医疗保健缺乏资金

《透视大马》最近有一篇报道,由于政府医院没有足够的空缺,医学毕业生必须等待数个月才获得实习医生空缺。

许崇信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他经常就医疗保健课题发表言论,并在3年前就医院病床不足及医生过剩课题给予警告。

根据2015年6月的文告,他说,医生人数大幅度增加,从2010年的3万2980,在2014年增加至5万1835人,使得医生与人口比例为1名医生对581人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是1名医生对600人。

“在短短5年内,医生人数增加了57%或1万8855人。可惜的是,医院病床才增加了6%或3350张。相比之下,医生人数的增长是医院病床增长的9.5倍,很快的将会医生比病床还要多。”

按照世界标准,马来西亚的病床与人口比例为每1000人有1.8张,接着是越南每1000人有2.7张,而泰国则是每1000人有2.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