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元旦祝词

《二一老友网》01-01-2019

一个新的马来西亚,必将在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期盼和不懈努力中逐步实现。

旧的2018年即将过去,新的2019年就要到来。世界上敏锐的观察家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

国际上,资本主义体系正加速往下坡路走。经历2008年以来严重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至今仍然未能摆脱发展的困境,然而新危机的威胁又日益迫近。经济危机的严重后果,造成贫富两极分化更加扩大,财富更加朝向资本精英集团集中,广大中下层群众生活更加困难。对前途深感失望的民众,在2018年通过行动,传达了他们的不满。在美国,他们把代表建制派的民主党精英推翻,推选出高举“美国优先”、反对现有国际秩序的特朗普做总统。特朗普妄图重新改造现有的世界政治和经济体制,以便成为更加有利于美国的利益。他不断挥舞霸权主义大棒,不断退群毁约,以邻为壑,制造摩擦。但是,当今世界,已经今非昔比,霸权主义大棒不断遭到各国的抗拒,威力日益不灵。他推行的单边主义,也处处碰壁。此外在2018年年底,在资本主义发达的欧美国家,对前途失望的中下层群众,纷纷走上街头,穿上黄马甲,表达对现状的不满。这一黄马甲浪潮正在从法国开始,向其他发达国家蔓延。社会陷于分裂,对前途毫无信心。这一波浪潮影响有多深远,人们正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在东方古老的土地上,中国人民正热情高涨地撸起袖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夜加油干。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日益深入民心。和平、民主与发展日益受到各国人民的推崇。互相尊重,多元团结,合作共赢、日益得到人民的拥护。

在国内,2018年发生的最大事件就是:我国各民族人民在5月9日的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中,把种族主义、腐败的国阵政府推翻了,选出了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诚信党和土著团结党组成的希望联盟上台执政。这是几十年来先行者们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人民改革运动的伟大胜利。巫统推行的种族主义加朋党主义的政治和经济政策是妨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破坏各民族真诚团结的最大因素,是阻拦我国社会进步与融合的最大绊脚石。搬开了这个绊脚石,我国各民族的团结,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就出现了新的希望。希望联盟的胜利确实带来了新的局面。但是执政8个多月,却出现和存在许多严重的令人挥之不去的隐忧。贪污腐败行为清除不彻底,种族主义幽灵仍在徘徊,单元主义阴魂不散,特别令人担心的是当权者缺乏诚信和担当,把竞选时的承诺当儿戏,轻易撕毁已签署的协议,等等。他们甚至仍旧把“反抗英殖民统治有罪,为英殖民统治服务有功”,当成新政府的价值取向。而且,信口开河,朝令夕改,说话不算数,成了新政府行事作风的常态。再加上,对国阵朋党遗孽的纵容,任由他们进行种族主义煽动,造成社会动荡与不安。这一切等同于向人民对希盟的期望泼上一盆冷水,使希盟在民调中,声望很快降低。

无论如何,英殖民主义者构建的旧的治国模式(种族主义政党结盟、上层分子利益分赃)不得民心,正在瓦解;新的以民为先、协商民主、多元团结的治国模式,仍在矛盾与斗争中磨合构建。比较而言,旧政权种族主义、腐败透顶、贪得无厌,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它,目标明确,相对容易动员;而要在几个来自不同理念、带着不同利益的盟党中构建一个符合国情的新的治国模式,那就困难很多了。何况,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来自旧政权和投机政客。因此,可以预见得到,前进道路的崎岖曲折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相信,2019年必将迎来更大的改变。政坛力量的再次洗牌和重组,人民进一步的觉醒,希盟各党之间的斗争和磨合,社会改革的步伐必定不会停止。一个以民为先、协商民主、多元团结的治国模式,一个新的马来西亚,必将在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期盼和不懈努力中逐步实现。

**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