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曲折关系!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17 06:15:32



瀚海狼山认为,在英国殖民者到来以前,从来没有一个政权真正完全统一南亚次大陆。过去几千年,这里一直是一个有无数小国、土邦、语言、种性甚至复杂人种的地方,长期处于绝对分裂状态。而英国殖民者在这里统治的差不多200年,其中用了100年的时间来征服各种各样的对手,最终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殖民地体系,但是仍然有上百个有自治权利的土邦和无穷无尽的矛盾和利益纠葛。

从一战前后,南亚次大陆就兴起了独立运动,到二战结束以后,英国国力衰退面对全球反殖民化浪潮越来越无能为力。开始考虑让南亚次大陆成为独立国家。但是当时这块殖民地民间冲突尖锐。英国人搞出了蒙巴顿分治方案。将主要地区一分为三,这就是巴基斯坦,印度和东孟加拉。实际是2个国家,即使巴基斯坦和印度。

这三个地方,最西边是印度河河谷,有西旁遮普省等相对富庶的地带。这里是组成巴基斯坦的人口和经济核心。中间是广大的恒河平原和南面的德干高原,这是组成印度的核心。而东边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三角洲,是人口稠密,较为富庶的东孟加拉。

印度河流域的西巴和隔着2000多公里的东孟加拉组成一个共同的国家,这种情况本身就潜伏着很大的危机。因为世界上几乎没有另外一个国家是这样两个主要部分分开这么远。美国本土外有阿拉斯加,但是阿拉斯加只是一块人口稀少,买来的极地土地,和美国本土的人口和经济体量没法比,就这样阿拉斯加还有独立倾向。而西巴基斯坦和东孟加拉人口却差不多,到今天两者都有接近2亿人口,可见当年也是基本一样。这样两个相距遥远,实力差不多的地方,历史上也没多少联系,现在被英国人划成一个国家,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在独立的初期,这东西两家还算能过一块。东孟加拉也同意把他的名字改为东巴基斯坦。两家组成了共同的议会和政府。但是仅仅过了20年,分歧就到了再也过不下去的程度。

虽然号称一个国家,但是西巴基斯坦主体民族是乌尔都人,而东巴基斯坦是孟加拉人,这两个民族本来就没有交集,语言和生活习惯大相径庭,甚至人种都不一样。两者成为同一个国家后,首都在西巴,国家机构也在西巴,国家投资也大部分给了西巴。甚至孟加拉语长期没有国家法定语言的地位,经过复杂的议会斗争才最终被承认和乌尔都语一样是国家语言。这就让东巴人感到很不公平。但是两者人口差不多,在议会代表数量上也基本势均力敌。

在东巴人的国家归属感越来越成问题的情况下,中间的地区大国印度自然是乐的让他们分道扬镳。到1971年,东巴开始了独立运动,西巴政府派出军队,引发了大规模冲突,伤亡惨重。而印度则立即借口制止人道危机而派出重兵迅速占领东巴主要城市。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最终巴基斯坦战败。1972年3月26日东巴宣布独立,1972年1月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12月16日巴基斯坦军队撤出东巴。正式分家。



孟加拉国独立后的30多年中,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一直非常冷淡,两国间主要有3个重要问题悬而未决:当年近百亿美元国家资产分家后的分配问题;遣返近50万非孟加拉人回巴基斯坦的问题;最后一个是孟加拉国要求巴基斯坦就1971年的出兵镇压道歉的问题。巴基斯坦一直坚持自己的立场。因此三个问题一直卡在那里影响两国关系。

到了新世纪,两国都面临三哥的地区霸权主义,因此长期关系冷淡对两国都没有好处。穆沙拉夫当政时期,对1971年的出兵正式道歉,双方冰释前嫌。两国关系终于恢复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