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万吉:马来西亚属於谁的?

【名家】万吉:马来西亚属於谁的?
万吉万吉
80后,毕业於埃及Al-Azhar大学,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完成硕士论文,现在是博士学位候选人。著作有《Aku bukan kafir》、《Kesederhanaan Nik Abdul Aziz》等。曾出任檳城首长资讯官,目前为大同工作室学术主任。

无可否认,许多人对西迪博士在推动马来人道德、文化和礼节方面的领导激赏不已。他提醒族人,非马来人的存在不是一种威胁,而是马来西亚建国过程中,有异於他国的特点。

虽然我多次听过西迪博士的演讲,但参加他领导的討论会,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我也很惊讶,特別是当他討论马来人主权课题时,他以开放的態度,接受现场出席者从学术或知识性角度提出的论点与批评。

其他族群也持拥有权

「这个马来西亚,是马来人的,还是我们共同拥有的?」,这是他当晚拋出的其中一项问题,引起我们热烈的討论。

他说,从法律角度,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非马来人不拥有这国家。他进一步说,基於上述情况,拿督哈山阿里(Hasan Adli,前伊党领袖)在1970年代任国会议员时,曾促国会发表一项明確声明,指马来西亚属於马来人。然而,这项要求遭到当时许多国会议员的反对,包括来自巫统的议员。

现场热烈討论时,一位大叔插口,拋出了一个论点:一名屋主,可以把屋內的其他人赶走,但在马来西亚,马来人不能驱逐其他民族。因此,「这国家属於马来人」的论述並不正確。他进而断言,其他民族也如马来人般拥有这国家。

虽然他只是纯粹插口,加上其引人发笑的语调,但他的论点引起我的兴趣,因为它让我思考这观点背后的事实。

以「和平」为论述,西迪博士成功让所有出席者从两个角度即伊斯兰和马来人来思考。

从伊斯兰角度言,他解释了「和平」的讯息如何被置於崇高的地位。论据是,al-Salam字眼,意思是「和谐」,它不仅用於经文开头,更融入穆斯林生活中。例如,Islam(伊斯兰)这个词本身来自salam(问候);Salam也是上帝的其中一个名字;到天堂的问候语也是Salam。

「权力分享」

他也举出马来文的和平概念。其中,马来人词汇里与selamat「安全」同义的,都带有「和平」与「和谐」的讯息。例如,selamat pagi(早安)、selamat malam(晚安)、selamat hari raya(佳节快乐)、selamat berpuasa(斋戒愉快)、selamat jalan(一路平安),甚至在死亡一事,仍然有与平安类似的片语,selamat dikebumikan(平安安葬)。

基於这些论点,西迪博士对部份马来穆斯林社会,似乎不明白自己的宗教根源和文化,感到担忧,尤其看到了近日的政局发展。

回顾当前的政治局势,他提出了马来西亚政治力量问题,是基於「权力分享」,还是「族群主导」。

西迪博士明確指出,儘管巫统已执政超过60年,但「族群主导」方式却是巫统在最近大选中败北的因素。因此,他说,「权力分享」方式应是重塑新政治文化的理论。虽然我只是一名出席者,但是西迪博士也邀请我发表看法。在「权力分享」基础上,我认为,穆斯林世界当代著名学者如卡塔尔的尤索卡拉达维(Yusufal-Qaradawi),毛利塔尼亚的宾巴雅(Bin Bayyah)和突尼斯的拉昔甘努斯(Rashid Ghanoushi)也意识到现代政治话语中的「权力分享」概念,並在其论述中引可兰经和圣训为证。

非穆斯林可当领袖

例如,尤索卡拉达维解释说,古兰经的经文没阻止非穆斯林出任一国领袖,反之有关禁令,主要是集中在委任攻击伊斯兰以及试图驱逐穆斯林的领袖。同样,宾巴雅的评论也解释了相同的事件,经文只是禁止非穆斯林插手伊斯兰的事务。

总之,马来西亚具有独特的文化和宗教多样性,可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然而,有时候一些不负责任人士会煽动种族情绪和宗教仇视。相互尊重、容忍和珍惜的精神,应提升为国家的核心。这是因为,这个核心让我们从过去至今,一直和平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