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帝国的末路——三哥裔CEO和工程师比例大增!(上)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1-30 08:46:02




瀚海狼山认为,最近100年来,美国的综合国力,技术水平和军事能力都是世界第一,这很大程度上在于美国天生是一个移民大国,对全世界人才和资本的吸引力极强。而美国对人才之所以能强烈吸引,首先在于最近100年欧亚大陆上战火不断,兵连祸结之下,资本和人才都需要寻找一个稳定而安全的环境来发展,因此最近一百年的美国,就形成了一个“吸引人才和资本,不断发展壮大,壮大后反过来再吸引人才和资本,更加壮大”的正循环。

并不是每个国家和民族到美国的移民都是人才济济。这和各民族的先天智商有很大的关系,也和他们在移民美国之前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德国在二战以前和二战期间的所作所为,等于拱手为美国送上了最顶级的科技人才和犹太财团的资本。爱因斯坦,冯布劳恩都是最突出的例子。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在整个20世纪,也为美国输送了海量的高智商和最刻苦努力的青年才俊。依靠这些移民带来的智力和科技能力,美国才能完成载人登月和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欧亚大陆整体上变的比较稳定和繁荣,欧盟的经济总量超过了美国本土,而东亚的经济整体崛起,更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美国对世界人才和资本的吸引力大减,孤立主义重新抬头。这这种情况下,美国已经很难吸收到来自欧洲和东亚的世界一流智力,反倒是数千万拉丁裔这种又懒又低教育水平的移民不断的包围美国的边境。

美国在领先程度大幅下降之下,神经质一样的时刻怀疑来自东亚某大国所有的留学生和移民都是来A他们的所谓高技术。因此即使当前仍然有东亚某国的高智力移民和留学生,也不敢放在关键的技术和管理岗位上。而美国本土成绩比较好的白人青年,都热衷于金融、法律、医学等毕业后收入高的专业,能安下心来钻研理工科的白人青年,越来越少。因为连通用动力这种以前的超级工业公司,也已经沦落到奖金都多年没钱发的程度,对一流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只能越来越弱。

但是美国仍然有很多科技大企业,需要上百万的理工科毕业生来干活。白人不愿意干,东亚裔又不能放心用,大部分非裔和拉丁裔直接是烂泥糊不上墙,怎么办?有一类人却因此脱颖而出,这就是三哥裔的“精英”。

三哥裔在美国移民和留学生中比例不低;而且三哥学生有一个很大的天然优势,就是他们的英语普遍比东亚裔学生好。因为三哥国内,英语是官方语言,从小就接触英语。而且三哥学生好表现,好凑群,夸夸其谈,PPT做的很好。不论在大学里还是公司里,都比东亚甚至白人更引人关注。而且没事都爱往导师和公司领导办公室跑,为导师和领导端茶倒水买披萨,跑前跑后行为感人,自然比自命清高的亚裔和懒散自大的白人青年更容易被赏识和提拔。




而且三哥们在美国还有个很突出的特长,就是一旦一个科室,一个班组甚至一个大公司,一旦有一名三哥爬到了一把手的位置,那么不用出两年,这个单位基本70%的关键位置都是各种各样年龄段的三哥来充斥,甚至会把原先的白人或者东亚裔排挤出去。

这造成不论在微R还是波Y ,从CEO一直到各关键技术和实权部门的头头,几乎被三哥裔垄断了。因此有人惊呼,现在美国的高科技,是掌握在三哥的手里;三哥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等等舆论。在美国的三哥们的智力真的是这么强吗?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