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RD国会吵翻天!印裔部长遭呛滚回印度·巫统议员否认

《星洲网》2018-11-19 13:15

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强调,政府保证就算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ICERD),联邦宪法保障马来人及土著特权的第153条文也不会被废除或修改。
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

(吉隆坡19日讯)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强调,政府保证就算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ICERD),联邦宪法保障马来人及土著特权的第153条文也不会被废除或修改。

他也保证,若总检察署研究以后认为要签署ICERD公约需要对第153条文作出任何调整,政府就不会签署ICERD公约。

国会议会厅针对ICERD课题闹翻天已有10分钟,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多次要求反对党的巫统议员坐下来聆听部长的回应,巫统好不容易冷静下来以后,部长瓦达姆迪的一句“前朝政府歧视印裔”却让议会厅内的紧张情况升级,巫统议员如今在议会高喊“种族主义分子!种族主义分子!”,并要求瓦达姆迪出示证据证明国阵歧视印裔。

巫统议员主要是前外交部副部长里扎马力肯及丹绒加弄区国会议员丹斯里诺奥马对瓦达姆迪紧咬不放,要求他针对ICERD课题作出解释。

也有反对党议员谴责瓦达姆迪不配称为掌管国民团结的部长,因为他这句话将会分裂大马社会。

巫统议员否认
议会内高喊滚回印度

首相署部长慕加希拒绝针对瓦达6年前批评希盟的话置评,指那是6年前的事,如今很多当年批评反对党者都做了希盟议员,没有追究必要。

议长莫哈末阿里夫表示,有巫统议员对着瓦达姆迪高喊“滚回印度”,但巫统议员否认自己这么说。

议长指示瓦达姆迪继续进行总结,但巫统议员要求瓦达姆迪不要逃避ICERD课题,没有其他课题比ICERD更加重要。

诚信党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员拉惹卡马鲁巴林指反对党做戏,明知道政府要通过三分之二多数议席通过修宪门槛支持签署ICERD, 而希盟也没有三分二多数议席,除非巫统和伊斯党本身也支持。

随着反对党议员挞伐瓦达姆迪不让他继续发言,议长改由掌管国民团结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莫哈末法立进行总结。

拉惹卡马鲁巴林事后也在记者会指出,巫统和伊党应该关注自己州属的毒品问题,因为数据显示,前三州分别是吉兰丹、彭亨及登嘉楼,大多数为马来青年涉及毒品案。

伊党的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强调 ,人民要政府放弃签署ICERD,政府不需要诸多藉口,因为签署了该公约,等于承认大马过去独立61年来,所实行的一些政策是具歧视性和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