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拨款减至550万‧拉大涨学费几成定局

《星洲网》2018-11-10 18:08

随着政府对拉曼大学学院(拉大)的财政援助剧减,逾2万8000名的拉曼大学学生料将无可避免面对学费调涨压力。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9日讯)随着政府对拉曼大学学院(拉大)的财政援助剧减,逾2万8000名的拉曼大学学生料将无可避免面对学费调涨压力。

随着政权的易手,首次执政的希盟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给予拉曼大学学院的拨款削减至550万令吉,而这所民办大学每年需2亿多来营运。

廖中莱:会否调涨未明朗

拉曼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拿督斯里廖中莱受询时对星洲日报坦言,拉大目前的学费非常低廉,是其他私立大学的40%而已,因此,希望政府能继续承诺给予拉大拨款。

“学费会不会调涨情况还不明朗,要向教育部了解拉大拿到的真正拨款是多少。”

他说,拉大是非营利大学,以低廉学费提供优质教学栽培国家人才,有了政府的资助,学生才享有如此低廉的学费。

“拉大和其他私立大学不同,就算有了多余的钱,也会把钱用在学生身上,用做扩展大学的费用,以确保继续提供低廉收费且有素质的教育。”

每年2亿开销难负荷

当年拉曼是在国会通过特别机制,以政府一令吉对一令吉津贴下成立,不过在2012年升格为大学学院后,行政拨款就维持在3000万至6000万令吉之间胥视政府的财务状况而定。

他表示,这是政府的承诺,不论哪个政党执政都必须履行。因为这是栽培国家人才的机构。

“一直以来,学费收入加上政府的拨款足以应付庞大的行政开销,但是一旦没有了政府的拨款就入不敷出,每年2亿多令吉的行政开销就难以负荷。”

询及把一对一令吉的资助改为6000万令吉的拨款,其实是变得更少了,为甚么马华当时愿意接受这样的改变时,他说,当时候一对一资助的时候,行政开销也大概是这样的拨款。

“同时,升格为大学后,以基金会的方式认为6000万是足够的,因为我们是非营利的大学,不需要有营利。”

在1972年9月15日,时任教育部长敦胡先恩颁发了”政府文书”( Instrument of Government)给创办人兼当时的拉曼学院主席敦陈修信。这个文书为拉大的行政提供了法律框架。

冯镇安:升格后脱离“一对一资助”

在1990至1999年期间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的丹斯里冯镇安对星洲日报说,当年拉曼在国会被批准成立,是获得政府一对一令吉的行政拨款资助,如果要发展建新的建筑,就要向政府另外提出申请。

他说,当时马华创立拉曼是基于当年的大学固打制,很多华裔优秀生难以挤进国立大学。不过当时在国会宣布批准成立的拉曼,并没有正式的法令来批准。不像玛拉工艺大学的设立,有特别的法令通过。

玛拉工艺大学的成立是根据1976玛拉工艺大学法令。

他说,70年代政府还是依据一对一的原则,但是后来因为开销暴涨,到了80、90年代虽然还是依据这个原则,但给的拨款已经不足了,但仍然有数千万令吉。90年代石油收入高,最高拿过9000万令吉。

他说,升格为大学学院后,正式脱离了一对一资助的模式。拉大的学费也做出调整,这是基于符合升格后的要求,包括对师资的要求、研究工作也必须增加。

他说,过去国阵政府给的是行政拨款,就是支付所有的行政开销,包括讲师的薪酬,行政拨款比发展拨款更重要,发展没钱可以展延,但行政的支出却是固定的。

有信心拉大能自力更生

也是拉曼大学学院理事会成员的他说,在新政府的领导下,看来拉大没有了优势,要和其他私立大学平起竞争,学费看来无可避免要调涨了。

无论如何,他对拉曼未来的生存发展充满信心。

他相信,拉大过去数十年的杰出的表现,已经达致国际水平,毕业生市场价值高,半年内就会找到工作。

“我很有信心拉大会自力更生。”

他表示,拉曼大学在设立初期也获敦马拨款5000万令吉,并获得华社的踊跃捐款至少4亿令吉,也因此拉曼大学虽是私立大学,其学费也是比其他私立大学更为低廉的。

魏家祥:是否调涨从长计议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说,拉大目前的学费比其他私立大学便宜60至80%。

他举例,例如会计系,在拉大修读会计系学费是逾4万令吉,不过在其他私立大学则要逾7万令吉。

针对学费会否调涨的问题,他坦言,他们正在从长计议和研究各种方案。

他说,他们一直在关注拉大的拨款究竟有没有,还是会像去年一样被归纳在某个行政拨款内,还有待确定。

他说,拉大的设立是有法律框架的,否则为甚么政府每年要给钱?

他说,在1972年9月15日,时任教育部长敦胡先翁就颁发了“政府文书”(Instrument of Government)给创办人兼当时的拉曼学院主席敦陈修信。这个文书为拉大的行政提供了法律框架。

不涨学费将现营运赤字

熟悉拉曼大学学院运作的资深人员说,拉曼大学学院若不调涨学费,长远而言必会出现营运赤字,因此校方调涨学费已是很肯定的了。

这名不愿姓名曝光的人士受询时向本报透露,拉曼大学学院每年的行政开销达到2亿令吉,即使前朝政府提供3000万令吉的拨款,也是不足够的。

他说,若以每名学生的平均约6000或7000令吉学费(指文凭课题每年平均计)来算,从学费所得约有1亿6800万令吉,再加上2019年预算案的550万令吉拨款,相较于2亿令吉的营运,就出现赤字了。

“也就是说,若再不涨学费,来年的拉曼大学学院的营运即出现3200多万令吉的赤字。”

至于需要调涨多百分比的学费,他说,无可奉告,因这还得取决于学生总人数,而且学生人数一直在改变,因有些学生于3月毕业,有些则等到10月才毕业。

新闻背景
拉大成立背景

60年代,由于我国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普遍的华裔子弟因收生固打挤不进公立大学,马华公会决定成立一所综合性的高等教育学府,沿用了建国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名字创建了拉曼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拉曼大学学院(TARUC)。

从1970年代起,国阵每年就以“一令吉对一令吉”津贴拉曼学院的常年行政开销,这种资助方式是基于过去在国会通过的特别机制(Special Instrument)下进行的,全国只有该学院是在特别机制下成立。因此,拉曼大学学院既非私立大专,亦非国立大专,而是介于两者之间。

2012年,拉曼学院升格为拉曼大学学院,把过去政府一对一的资助方式,转换成高教部行政管理开销的项目,即每年资助该学院6000万令吉。自此之后,拉曼大学学院每年所获得的行政拨款在3000万到6000万令吉之间。

根据拉曼大学学院官网资料,基础课程每年预计平均学费为1万2500令吉,剑桥A水平课程为2万1300令吉(理科)和1万7100令吉(文科),文凭课程(2年)为1万2500令吉,学士学位课程(3学年)为1万3200令吉。

自1969年创立以来,至今拉大已经培育了超过19万名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