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念群:不强迫关闭微小‧希盟建华小无需1换1

《星洲网》2018-10-27 15:38

张念群说,2019年将有4所华小完成搬迁及增建工作,并于2020年正式开课,而她有信心在2020年建峻及搬迁的新华小将比2019年的4所还要多,详情则日后再作公布。
张念群(右三)颁发“马六甲卓越董事长奖”给担任董事长49年的新华小学董事长李恩祈(中),也是甲州有史以来的董事长在位记录。右一及二为萧汉昌及林源瑞,左一及二为杨应俊及黄梅燕。(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2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指出,希盟执政的时代,再也没有所谓华小“不能增建,只能1换1(搬迁)”的政策,反之将尽力在人口有需要的地方增建新华小,满足当地人民的需求,并竭力协助一些不再被当地人民需要的微型华小,寻找新的家园。

她说,教育部不会为了要在新地区建新华小,而强迫任何一所华小关闭。

“我们要与国阵政府做得不同,我们不会在大选年才批准搬迁或兴建华小,也不会举行一次又一次的动土礼,或者宣布做了多少,而是根据需求来决定。”

张念群昨晚出席马六甲华校董事长表扬大会、甲董联会第31届理事就职仪典礼暨筹募活动基金晚宴致词时,这么表示。

保证今年发放华小5千万

张念群说,2019年将有4所华小完成搬迁及增建工作,并于2020年正式开课,而她有信心在2020年建峻及搬迁的新华小将比2019年的4所还要多,详情则日后再作公布。

她说,纳吉政府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中并未对国民型华文中学发放任何拨款,如今财政部长林冠英已承诺有关学校,今年可得到1500万令吉拨款;同时,她也保证华小5000万令吉拨款将在今年发放,并且明年第一时间处理2019年财政预算案批准的华小特别拨款。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收到超过850份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的拨款申请,也许一些学校,尤其是东马需要更长时间,我们会包容及体谅,但我们希望做到下个月就能发放这些拨款,让大家看到希盟政府的行政效率及透明度。”

准备华淡文特殊教育教材

此外,张念群说,该部门开始准备华文和淡米尔文特殊教育教材,确保有需求的华印特殊儿童能以本身母语学习,改变过去只有国文教材导致这些儿童学习遇到障碍的问题,相信这对特殊儿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进步。

她说,教育改革还有很多步骤要一步一步落实,100天不足让人们看到翻天覆地改变的教育政策,因为她觉得改变会影响到一代人,故教育部成立委员会邀请各行各业专家进行政策检讨,希望任何一个政策改变不是为了一时或民粹主义下的政策,而是确保下一代得到更优质的教育,放眼与其他先进国孩子竞争。

-陈大锦建议拨独中8500万

董总主席陈大锦建议政府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至少拨出8500万令吉给全国60+1所独中,即每一名学生教育津贴1000令吉。

他指出,根据统计,2018年全国60+1所独中的学生人数为8万4462人,每一年的行政开销超过4亿令吉,学费收入对比行政开销不敷大约4000万令吉(每名学生教育成本为4859令吉50仙)。

甲州董联会主席萧汉昌则呼吁教育部,不应将学校以“校地拥有权”界分为“政府学校”和“半津学校”两类,所有华小应该是“政府资助学校”,并希望希盟政府纠正这种从1998年开始落实的不合法措施。

出席该晚宴嘉宾包括甲州董联会会务顾问拿督林源瑞、署理主席杨应俊和筹委会主席黄梅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