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弯桥不是迫切需要

《星洲网》2018-10-18 09:07

弯桥不是迫切需要,政府在没有全盘妥善规划之下,以一人之意愿强行推动,将让国人留下不好的观感。

马新弯桥随着马哈迪二度拜相再度被提起,而且可能很快被纳入政府计划内,此争论性课题又难免挑起国人神经,甚至会影响大马和新加坡的外交关系。

柔州大臣奥斯曼表示,是马哈迪主动提起弯桥。柔州政府认为既然弯桥是马哈迪之前的计划,就交由他决定,柔州政府会加以配合。

基于弯桥计划须得到新加坡的配合,事情也进展得神速,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本月杪将率团赴新加坡就包括弯桥在内的各项课题与新加坡政府商讨。

以奥斯曼单方面的看法,认为弯桥是利多于弊,能改善柔佛海峡的拥挤和污染情况,并且有助于美化新山市容。新加坡政府尚未表达立场,之前正是因为该国不同意拆除长堤以桥梁取代,马哈迪才会单方面执意要在大马部份建弯桥。

新加坡当时是以计划对新加坡没有明显好处拒绝了献议,并以海沙和开放领空作为交换条件,最终没有达成协议而告吹。新加坡与大马的关系在马哈迪第一次任相期间陷入僵局,马哈迪二度拜相后关系再起变化,隆新高铁达成协议展廷至2020年,水供价格又是另外一项课题,现在再来弯桥,新加坡方面的立场令人关注。

马哈迪因为弯桥不能按照其意愿落实,与两位亲手钦点的首相接班人阿都拉和纳吉闹翻,阿都拉最终黯然退位,而纳吉则随着国阵倒台而下台,现在面临多项贪污控状。现在马哈迪重新执政得以重启,以他的性格相信会像第三国产车般执意推行。

弯桥真的利多于弊?真有迫切需要?相信许多人的看法是弯桥并无法解决长堤交通阻塞的问题。

交通规划专家之前已经表明建造弯桥需要考虑到水管、铁道和安全等问题,不是马哈迪说了算。

事实是弯桥并不是迫切需要的计划,并不能舒解长堤马新关卡的拥挤问题。政府应该将资源投注在建造利惠国民的基设上,例如建造医院、学校和道路等,况且现在的国家财务状况也不允许建造弯桥。

弯桥是马哈迪继国产车计划之后的另一情意结,如果计划能真正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带给广大国民福祉,相信国人不会反对,然而政府在没有全盘妥善规划之下,以一人之意愿强行推动,将让国人留下不好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