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克兰教会独立看俄罗斯东正教会宗教危机

www.guancha.cn 2018-10-18 07:35
2018年10月11日,君士坦丁东正教会从故纸堆中翻出了一份1689年的命令,宣布将其取消。将三百多年来一直归属于俄罗斯正教会的乌克兰教会独立,成为一个“自主教会”(Автокефалия)。

这一命令意味着莫斯科牧首不再具有管辖乌克兰的权力。乌克兰教会的基辅都主教将被提升为基辅牧首,和莫斯科牧首平起平坐。

毋庸置疑,这引起了俄罗斯教会激烈反抗,事情以莫斯科及全俄牧首基里尔10月15日宣布与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断交(停止共融)告终。

俄罗斯东正教会悲愤地说,普世牧首做出的决定,“等同于将教会分裂合法化”,并把决定与1054年东西教会大分裂相提并论,称这是一千年来基督教会最大分裂。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称,君士坦丁普世牧首此番作为,从教会法和传统上讲,是合情合理的。那么上次分裂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莫斯科大牧首基里尔和君士坦丁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图片来源:亚洲新闻周刊)
2018年的一场微型中世纪宗教审判

第一次基督教大分裂还是1054年的事儿,当时希腊教会和拉丁教会(罗马)针对吃发酵面饼还是死面饼等生活习惯,还有一些关于圣经里细枝末节爆发争吵。

当时的教宗利奥九世派出枢机主教亨拜代表团,从罗马前往新罗马—君士坦丁堡协商解决问题。代表团前脚离开罗马,后脚教宗随即去世。

这样一来,代表团是否还能代表教宗就有了争议,最终谈判破裂。

故事结尾,亨拜率领代表团走进圣索菲亚大教堂,对希腊教会执行绝罚(Excommunicatio,破门律、开除教籍)。当时的君士坦丁普世牧首塞鲁拉留斯(Michael Cerularius)自然是不肯屈服,当众烧毁教宗诏书。亨拜离开时,愤愤不平的说道:“愿我主临鉴,评判我辈!”

最终罗马和君士坦丁堡教会互相绝罚,共同开除当时几乎全世界基督徒教籍。勉强统一的基督教会最终分裂成罗马公教(天主教)和希腊正教(东正教)。

其实在1054大分裂之前和之后,基督教东西教会就是分分合合。比如857年,罗马皇帝治下的君士坦丁教就曾和当时的罗马教廷爆发过争吵,史称“佛希亚斯分裂(Photainschism)”。
不过,哪怕是分裂四百年后,东西方教会也曾一度合并。1439年,出于对抗土耳其人的目的,东西方教会曾经在佛罗伦萨开会宣布合并。

东西教会争吵的本质是双方的社会、文化、政治、教会传统都完全不同,因此分歧只会越来越大。最终1453年君士坦丁堡沦陷于奥斯曼之手,东部正教和罗马公教分裂终成定局。

虽然东正教的精神领袖—君士坦丁普世牧首被奥斯曼苏丹保留,可东正教实际中心已经转移到蓬勃发展的“第三罗马”莫斯科,和莫斯科及全俄牧首身上。

责任编辑:史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