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党产由信托人保管 东姑安南欲讨回困难重重

东姑安南为巫统追讨回党产的艰苦任务将面对许多挑战,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必须盯住那些受委托保管这些党产的巫统代理人。 (图:透视大马)
巫统前总秘书东姑安南为巫统追讨回党产的艰苦任务将面对许多挑战,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必须盯住那些受委托保管这些党产的巫统代理人。

一名巫统高层消息人士指出,巫统大多数的党产都是土地丶房产或公司股票,而这些资产都是在特定人士名义下购买,没有任何正式合约能够将这些资产与巫统联系在一起。

由于在每一位新党主席上任后,这些党产持有人都会换人,因此要找出这些人将需要耗费很大的努力。

“我们已经脱离轨道。这项问题是在多年以前就开始了,每一次党主席换人,这些被任命者的名字也跟着换人。更糟糕的是根本没有白纸黑字(合约)。”

一名要求匿名的巫统最高理事向《透视大马》这么表示。

一名在前首相纳吉掌政期间出任部长的消息人士说,这种将党产交给被任命者处理的做法,是在首相马哈迪出任巫统主席时代开始延用至今。

另一名资深巫统领袖也说,只有少数的现任领袖拥有所有党产管理人的资料。

“总财政应该会知道。即便是我们这些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也没有这些资料。我们所知道的就是巫统有一些党产,例如公司丶房产及土地。这包括一些上市公司。”

马哈迪在1981年至2003年领导巫统长达22年,他是巫统创党以来在位最久的党主席。

马哈迪退位后,前主席阿都拉领导了巫统6年,至2009年由纳吉接过领导棒子。

纳吉在国阵于上届大选中失去中央政权后,即宣布辞去巫统党主席职。

在6月举行的巫统党选中,原任副主席阿末扎希中选,出任巫统新任党主席。

在巫统大选的闭幕演词中,阿末扎希宣布党将把所有党产从信托人手中转回给党。 (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巫统大选的闭幕演词中,阿末扎希宣布党将把所有党产从信托人手中转回给党。 (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巫统大选的闭幕演词中,阿末扎希宣布党将把所有党产从信托人手中转回给党。

他也宣布已委任巫统总财政东姑安南负责索回党产的工作。

“巫统将会采取法律行动来取回这些党产。信托人是信托持有人,我们不要那些不可信的人继续代表我们信任。巫统将会取回所有的党产。”

不过,阿末扎希并没有透露巫统党产的价值及其形式,但是他否认巫统党产高达亿万令吉。

当询及追讨党产的详情时,阿末扎希也拒绝发表进一步的详情。

“我已经将此事交给东姑安南,他将会全权处理此事。”

《透视大马》目前仍在等待东姑安南回应他将会追讨什么形式的党产及有关党产的价值。

在今年6月,曾出任巫统总账政的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透露,巫统在全国所有主要地区皆有党产。

他指出,一些在1960年代所购置的产业如今的市值也已经超过10亿令吉,这些产业应该被脱售来支撑党的活动。

在509大选之后,巫统因为党的一些银行户口遭执法机构冻结,以协助调查一马发展公司丑闻,而陷入财政拮据的困境,更因此而截断了给予一些区部的拨款。

一些巫统掌控的上市公司包括媒体集团─Media Prima公司,该党是通过Altima Inc公司,持有Media Prima 7.96%股权。巫统也曾经拥有Gabungan Kesturi公司的股权,这家公司如已被财政部收购。

巫统也掌控了马来前锋报集团49.77%的股权。此外,巫统也持有KUB Malaysia公司股权,该公司的业务包括资讯工艺与通讯丶地产业丶工程与建筑及食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