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法成立新政党 为沙巴主权利益奋斗

前任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将成立新党,捍卫恢复沙巴及砂拉越与西马半岛为共同伙伴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离开加入超过25年的巫统后,前巫统资深领袖阿尼法将成立新政党为沙巴的权益奋斗。

这名前外交部长在周三突然宣布退党,并声称,国阵无法实现《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承诺,赋予沙巴自主权是其退党的主因。

知情人士称,阿尼法退党后将会在沙巴成立新的反对党,以争取沙巴主权利益为党宗旨

“他一直都在为这个奋斗(沙巴人民的平等权益),他正在期待新的政党的诞生,有很大机会可以吸引国阵和巫统代表加入新政党。

他告诉《透视大马》:“最重要的是能够强化沙巴人欲重拾权力的声浪。其他政党也将和阿尼法一起展开斗争。”

阿尼法也是巫统金马尼士区国会议员和区部主席,他是继巫统元老慕斯达法化后,第二名在本周内宣布辞去党职务的巫统领袖。

消息人士说,阿尼法还在巫统任职时便一直为沙巴的平等地位提出诉求,包括要求布城政府重新检讨《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这个新党可谓成立及时,因为首相马哈迪在过去的马来西亚日庆典上承诺,将按《马来西亚协议》,恢复沙巴及砂拉越的平等伙伴地位

沙巴目前由沙菲益领导的沙巴民族复兴党为执政政府,也是希盟政府的盟友。沙巴州目前的反对党包括巫统和从巫统分裂出的沙巴团结联盟及沙巴团结党等。

尽管沙巴团结联盟同样欲争取沙巴平等地位,可是该党坚决反对由沙菲益领导的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