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金有拖无欠 马哈迪:待政府有钱肯定付还人民

马哈迪说:“如果我们支付全部钱给他们,那么我们就彻底没钱了。”(档案照:透视大马)
“请等到我们有钱才付还退税金。”

近日来,前朝政府被指控“榨干”退税金的课题引起热议,对于那些寻求退税的人们,首相马哈迪希望他们耐心等候,以便让新政府有足够的资金后才处理退税。

马哈迪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那些多付的税款,都被纳入退税基金内管理。

“不过,他们(国阵)已花了这些钱,钱已经消失。”

尽管拖欠了逾百亿令吉退税金,但是希盟却因为退税基金余款不足,而无法退税给纳税人。

“我们会偿还拖欠人民的钱,但必须等到我们有了钱才能够付还。”

上周,财政部长林冠英指出,政府拖欠退税达160亿4600万令吉。

这笔拖欠长达6年的欠款中,公司退款金额为1241万令吉;个人退款为36亿2000万令吉。

林冠英指控前朝政府,退税积欠超过6年的问题,源自财政部的现金管理委员。该委员会每个月举行一次例常会议,并由前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担任主席。

对此,马哈迪说:“如果我们支付全部钱给他们,那么我们就彻底没钱了。”

在谈及税务的问题时,马哈迪也娓娓道来前朝政府如何将税务用作打击政敌的手段。

“在纳吉(掌政)的时代,他吓唬所有为反对党提供资金的人。”

“当你被视为是亲马哈迪的人,你就会被税收局追查……他们(税收局)甚至提出荒谬的要求,即使你已经出示付缴税证明,他们却说你没有缴税。”

他说,许多人因为支持当时的反对党,而被威胁将面对法律诉讼以及银行户口或被冻结。

“许多人的银行户口遭冻结,他们不能做任何生意。”

马哈迪以绿野集团执行主席李金友遭前朝政府追税为例子,他说:“内陆税收局在毫无证据下,向一个人追讨9000万令吉的税金。”

“你知道他(李金友)的公司已经支付这些税款,但是他们要求他以个人名义缴付所得税。”

“他们说:‘你必须支付,若没有支付,会遭冻结银行户口’。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停止所有职务,这就是他(纳吉)折磨人的方式。”

在2017年8月,李金友他已缴付2270万令吉税款,包括内陆税收局向该集团独资子公司Country Heights私人有限公司(CHSB)征收的罚款。

较后,李金友存放在一家外资银行为数1亿2600万令吉的定期存款遭内陆税收局扣押。

该公司发文告表示,据李金友了解,这可能与集团独资子公司绿野私人有限公司(CHSB)的1997和1998年应纳税额有关,总额共2250万令吉。

绿野集团向大马交易所报备,李金友以该集团大股东的身份缴付这笔应缴税款,而非以个人名义来履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