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不撥款獨中”言論 行動黨議員也開炮

《中国报》2018年7月26日

黃家和
黃家和

(怡保26日訊)社青團總團長黃家和提醒教育部長馬智禮,別以“國陣思維的標準答案”來處理教育課題。

黃家和也是怡保東區國會議員,他今日發文告說,馬智禮昨日在國會書面答覆,指教育部沒有為獨中準備撥款,因為獨中並不在國家的教育體制之下,令人失望和遺憾。

“這有如把過去希盟對於獨中政策改革的進步立場,拖回到國陣的保守時代,這並不是在大選中投票給希盟的支持者所要看到的。”

“我們必須提醒教育部長馬智禮,對於華文獨中和統考文憑的政策改革與進步,是希盟多年來鬥爭的重要一部分,這也是人民想看到的。“

有鑑於此,他認為所有教育部關於華文獨中和統考文憑的答覆,必須展現教育部落實政策改革的準備。

他說,雖然多年來獨中沒被納入國家教育體制的一部分,卻在國家教育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為國家栽培人才的貢獻,必須獲得承認。

“在過去多年來,希盟都通過執政的州屬,採取進步和大膽的改革,給予獨中地位應當的承認,這些努力都深受選民的歡迎。”

“在霹靂州,2008年執政的民聯政府落實新措施,頒布1000公頃土地給州內9間獨中作為以地養校用途,並撥出1000公頃土地給宗教學校。”

他指砂拉越國陣政府也在2011年,宣佈撥出2000公頃的土地於州內獨中以地養校。檳城自2008年來,州政府已撥出1600萬令吉給予州內獨中。雪州政府在2009年開始每年200萬令吉制度化撥款獨中。

“如果馬智禮對希盟在獨中改革課題的努力不瞭解,我和我的後座議員同僚準備協助,以更深入地瞭解此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