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特普会晤,普京迟到的原因竟然是……

www.haijiangzx.com 2018/07/17 10:59

在比原定时间“迟到”约50分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次正式会晤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总统府举行。据英国《卫报》报道,普京于当地时间1点57分抵达芬兰总统府,比原定时间迟到了大约50多分钟。见面时两位总统特朗普和普京表情严肃,不见一丝笑容,显得二人都很紧张。

据说普京迟到的原因是因为“天气”。我却有个很特别的观点想跟诸位分享——普京之所以迟到50多分钟,是因为他要回应特朗普整整迟到了300天!

早在特普会确定日期的十几天前,我曾发过一篇时评,说的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靠不靠谱的问题。俄美作为两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重要国家,近些年因为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叙利亚、伊朗等一系列矛盾,双边关系渐渐滑向了准冷战的边缘。美国对俄罗斯接连发起几轮严厉的经济制裁,又与海湾各路“诸侯”国扩产能压油价,直接导致俄经济发展出现困窘,最严重的时候甚至经济负增长。而随着特朗普逆袭坐上总统宝座,俄罗斯人似乎惊喜地看到了一线曙光,俄美两国缓和紧张、改善关系有了一个特别靠谱的契机——

机会源于主张闭起眼不再多管美国以外闲事的新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的内政外交几乎比照前任奥巴马的线路图反着来,对伊朗核问题单方面退群,对朝核问题由遏制而改为谈判,那么对俄罗斯政策自然也存在改弦易辙、两国冰释前嫌的可能。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也不知是什么缘故,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个人观感极佳,经常在推特上夸赞普京,声称自己执政后将缓解俄美对峙。或许是因为普京强人治国的执政理念比较合特朗普的胃口,或许是普京的铁腕形象赢得了特朗普的欣赏,或许还有什么大家不明白的莫名其妙的原因,反正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美国选民乃至于全世界的人都异常清楚地知道了他的亲俄立场。

心动不如赶快行动。特朗普上台时间已经快一年了,刨去他搭班子熟悉总统职能的两个月过渡期,理论上他有将近300天时间用来加速美俄破冰进度,普京那边也在翘首以盼,地球人全都觉得两国之间很快就会握手言和,从此大家开始愉快地玩耍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特朗普显然没有料到美国国内排俄、仇俄意识竟然那么根深蒂固,而反对党、精英阶层、主流媒体对他的阻击和掣肘竟那么疯狂,一曲“通俄门”,把老特连同他的亲友团都唱得肝胆欲碎……

所以说,特普正式会晤最先迟到的并非俄总统普京,恰恰正是初衷未改但却壮心难筹的特朗普——他这一迟到,差不多就整整迟到了300天!

照说全世界都对美俄缓和关系乐见其成,光阴如梭白云苍狗,时代在发展变化,那种动辄开枪轰炮的国家行为模式注定已经落伍了;被西方视作国际关系理所当然的、弱肉强食般的丛林法则,眼见得就要被咱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协作精神所取代。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其实也明白这些道理,被围堵得憋屈至极的普京,当然更乐于相逢一笑泯恩仇。

然而现实却是冰冷而残酷的:特朗普想朝着普京伸出友谊的小手,美国国内偏偏有一大群人在拼命拉拽总统的后腿!

特普会前夕特朗普为了营造和谐气氛,在推特上发文盛赞俄罗斯世界杯,并提前向普京表示祝贺。奈何国内他的反对者大煞风景,竞选对手希拉里放言叱问:他(特朗普)夸赞世界杯,他清楚自己是站在那支队伍里吗?沉寂一段时间的“通俄门”再度蹊跷地选在会晤即将到来的关键当口发酵,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向12名俄罗斯人提起诉讼,称其涉嫌在2016年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诉状称有11名被控者涉嫌入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盗取当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党内官员之间的通讯信息;另有一人涉嫌入侵州级选举管理机构电脑系统,向州级选举管理官员发送“钓鱼”邮件等。

而俄罗斯正面的对头北约组织,也于近期宣布接纳格鲁吉亚为成员国。大家都清楚08北京奥运会那年,俄罗斯跟格鲁吉亚因领土纠纷发生过冲突,按北约章程,为了避免把组织成员国拖进战乱泥坑,禁止接纳领土有纠纷的国家加盟,这次赶在特普会之前一反常态吸收格鲁吉亚加入,俄罗斯日后再无军事缓冲余地,将直接面对北约的兵锋,这样强硬的普京情何以堪呢?

美国与俄罗斯存在结构性矛盾,两国的对立就好像无药可医的积年沉菏,不是仅凭总统个人好恶或者一时热情就尽弃前嫌的。有报道说特朗普跟普京见面时双方都没有笑容,而会晤后也没听到有振聋发聩的声明之类发表,种种迹象表明特普会雷声大雨点小,最终将以平淡收场。

跟外国首脑会见,普京迟到是常例,美俄关系缓和的迟到,估计也是常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