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巫统银行户头‧钱若来自1MDB须归还

《星洲网》2018-06-30 20:25

首相敦马哈迪说,当局冻结巫统多个银行户头,是因为正在彻查巫统数以亿计令吉的资金来源。
马哈迪被民众包围,一名少女也抢得机会跟他合照。(图:星洲日报)

(吉打.浮罗交怡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如果巫统银行户头里的钱证实源自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巫统就需归还这笔资金。

他说,当局冻结巫统多个银行户头,是因为正在彻查巫统数以亿计令吉的资金来源。

“巫统需要解释该党银行户头的资金源自那里?我们正在追查这笔钱的来源。”

他今午出席玛苏莉墓园举行的开放门户活动后,回应记者提问巫统银行户头被冻结一事。

探讨马印共开发国产车

另外,马哈迪说,政府将交一份计划书予印尼政府,以探讨马印两国共同开发新的第三国产车的可能性。

他说,他之前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威时已提及此事,但他还不清楚印尼政府的意愿。

“他们要先了解有关计划,包括生产国产车、汽车零件等领域,所以我们需先交计划书给他们。”

除了印尼,马哈迪早前到访日本时,也邀请日本一起开发新的国产车,目前这还在研讨阶段。

询及标准普尔将马币整体表现的预测,从A-/A-2提高至A-/A-1级别,马哈迪说,只要我国有效管理国家财务问题,必会对马币带来正面的影响。

敦马:政府致力招揽游客
交怡岛免税地位不变

敦马哈迪今日向浮罗交怡人民保证,该岛免税地位不变,希盟政府也会致力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该岛观光。

向交怡人民保证续免税

他说,他当年(1956年)在交怡任医生时,岛上仅有1万6000人,而经过多年发展后,该岛不只人口激增,如今每年也能吸引约350万名游客到访,成为世界10大旅游岛屿之一。

他说,希盟竞选宣言承诺,欢迎游客到交怡消费,购买逾500令吉的免税品才会被征税。他希望通过促进旅游业及商业活动,提高岛民的年均收入及生活水准。

他今午出席其国会选区即浮罗交怡的开斋节门户开放活动时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盟将致力增加更多经商及就业机会,提高及改善人民的生活,这与前朝政府做法不同,后者只倾向给予金钱援助,凡事向钱看。

他说,希盟不要重蹈覆辙,采取国阵金钱至上,收买民心的做法。

他也感谢交怡选民支持希盟,让国州议席首度由非国阵候选人胜出。若希盟没兑现承诺,大家都有权反映及投诉。

依斯迈(右二)在祖哈里布勒陪同下,赠送纪念品予马哈迪(左二),左一是苏慕根。

邀全民监督政府
希盟议员涉贪就开除

敦马哈迪促请全民一起监督希盟政府,包括他及所有领袖、国州议员,确保所有人行事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或伊斯兰法律。

他说,若希盟延续前朝政府的作风,没有诚信或贪污滥权,必定会遭人民唾弃。他也强调,若希盟领袖如议员涉及贪污滥权,希盟也会先行开除有关议员。

“请人民监督我们(等人),若有证据,可向执法单位举报。”

他说,前朝国阵政府因为涉及贪污滥权问题,包括涉及要通过份钱方式来换取人民支持;希盟要塑造新的大马文化,不要重蹈覆辙,步上国阵后尘。

他今早为交怡发展公司合作社大会开幕时致词。在场者有该社主席兼热水湖候任州议员祖哈里布勒、该社经理依斯迈和吉州行政议员苏慕根。

强调1仙也不能贪

马哈迪说,不论经商或参政,皆须以诚信为本,绝不能失信或不劳而获,那怕只是1仙。

他举例,各领域成立合作社,是要让人民团结致富,而合作社聘请的专业经理人也要有诚信及廉洁,否则经理人失信或贪污,合作社就会因管理失当而面临亏损。

他说,前朝政府被指控滥用人民的纳税钱,那种方式得到的金钱不会“清真”(halal),犹如有人偷鸡拿去卖后赚到钱,用作朝圣用途是不应该的。

马哈迪也说,他于509大选在交怡国席获胜,但未获百分百的支持。不过,他强调自己不会偏心,不会忽视没有投票支持他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