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移民大数据出炉:害怕移民、讨厌难民,但1/3法国人都有外国血统

来米 · 2018-06-21 · 来源:欧时大参

法兰西学院教授、人类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François Héran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呼吁国民不要靠“少数被关注的事件”给移民下判断,比如难民潮、恐怖袭击。他认为,民众和当权者应当首先全方位了解“移民”–包括法国的移民史、平常时期的移民现象、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再思考和审视移民问题。

  “出生”决定移民身份

根据法国统经局(Insee)的说法,移民为“出生在外国的外国人,后来移居到法国”。也就是说,现有的国籍并不是决定移民身份的关键。

  法国“外籍兵团”成立于1831年,以招募外籍人士为主,在普法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中立下赫赫战功。

观察100年以来法国的移民数据会发现,除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30、40年代,法兰西土地上的移民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从1911年的111万(占总人口2.8%),逐渐增长到2013年的584万,占总人口8.9%。战后的1946年到1975年也是法国经济发展的“黄金三十年”,法国的移民人数增长了一倍–从199万人到389万人。此后随着经济发展速度逐步放缓,在2000年以后又出现高速增长。

1/3法国人有外国血统

法国统经局也研究了关于移民后裔的数据,但仅限于在法国出生的移民子女。也就是说,统经局的数据仅涉及移民第二代。根据2013年公布的数字,在法国生活的移民二代总人数约为680万,占总人口的10.4%。

如果将移民及其子女的人数加起来,2013年的数据是1250万,占法国总人口19.3%。一些人口学家认为,公共统计应该包括更大的范围。他们认为,将孙子辈列入统计范围,“可以增加数据的历史厚度”。Michèle Tribalat在2011年估计,60岁以下的法国居民中,约30%三代以内有外国血统。

非洲移民增加,入籍难度降低

20世纪以来法国移民现象的一大特点是移民起源,增加了欧洲之外的移民、尤其是非洲移民。1975年以来,马格里布移民占到法国移民总数的25-30%;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民增加,从1975年的2%到如今的14%。总体来说,2013年非洲人占到移民总数的43%,欧洲移民仅36%(1975年时为66%)。

根据不同标准(经济、家庭、学生、避难等居留性质),法国政府给移民的第一张居留证数量从2007年的171907份,增加到2017年的262000份。2012年之后增幅尤其显著。

  19世纪末,马格里布非洲(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等国)的大部分成为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殖民地。图为摩洛哥街头景象。

获得法国籍的移民比例增加,1911年时仅16%,2013年则接近40%。在最近20年中,法国每年给约10万移民发放国籍。

法国居民外迁的人数十年来稳定在20-30万人/年,移民迁入与法国人迁出呈5-10万人/年的顺差。

  绝大多数法国人不欢迎难民

6月10日,一艘载有629名难民的慈善船只“水瓶座号”(Aquarius)抵达距意大利35海里、马耳他27海里的水域,被两国拒绝登陆。几经波折,水瓶座在17日抵达至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口,受到了当地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欢迎。水瓶座上的乘客可以在西班牙停留45天。

  1979年起,在哲学家萨特和社会历史学家阿隆的推动下,法国陆续接待了13万印度支那难民,并带动了国际社会行动。上图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与他当时收养的难民少女安岛。

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Way应媒体要求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未允许这支难民船进入法国港口的决定是正确的。法国《快报》今年初的调查发现,六成法国人赞成政府更严厉的移民政策。受访者的态度受本身文化程度影响大,在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中(高中及以下),希望政府严苛移民政策者最多–7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对移民相对宽容–50%认为政府应当对移民采取更严厉政策。

6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附近的梅斯堡会晤,难民问题是峰会重点。两国领导人均认为欧盟国家应当加强边境控制,维持“都柏林协议”将难民送回初登陆国的决定,也就是说意大利、希腊等大多数海渡难民的第一登陆国将继续受到难民潮最大冲击。

难民危机被认为是可能导致欧盟解体的重大隐患。

(欧洲时报/来米 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