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时间:2018-05-01

五一,不只是小长假,还是劳动者的节日!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如今,60多年过去了,很多人惦记着小长假,却淡忘了它本来的意义。今天,小编就和你一起穿越,看看1950年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的纯粹和盛大!

1950年中国劳动人民第一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那年的5月1日,天安门广场盛况空前,全国大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到处都是红旗招展,歌声洋溢,组成一幅劳动人民斗争胜利和祖国兴盛强大的壮丽图景。

1950年“五一”劳动节,各行各业组成的方队参加了庆祝活动。图为游行队伍的前列,高举世界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巨像前进。

1950年5月1日,北京20余万人民歌舞欢腾,各行业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文艺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

腰鼓盛行于各地民间,主要用于民俗节日或盛大集会。腰鼓方队参加了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展现了新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950年“五一”劳动节,工人庆祝自己的节日。

在庆祝集会上,由公务人员组成的方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的有苏联、捷克、朝鲜、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印度等国家的使节以及苏联青年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职工代表团等。

1950年5月,辽宁抚顺工人阶级与各界人民群众70000余人,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大会上,表示做好工作,安全生产。

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鞍山市各界工人群众庆祝自己的节日。

195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西安、汉口、南京等各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

1950年5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节日当天,寿丰面粉公司职工参加了在天津民园举行的庆祝活动。

(图文来源:人民画报专题)

礼遇之心:献给劳动者最好的礼物

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劳动者都值得尊重。小编再带您穿越回去,看看几十年前,中国劳动者们的剪影。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history/info_2430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