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出口量翻了4千倍,日本还在大肆囤积!老专家一怒丢出王炸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4-12 07:15:26

稀土在科学界有“万能之土”的美誉,现在科技的辉煌与稀土有着密切的联系。
稀土储量少、不可再生、分离提纯和加工难度大,其广泛应用于高新技术、军事领域,是新材料、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所在。


中国稀土储备占据全球第一,同时我国出口量也是第一,据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06年,中国稀土出口翻了4000倍,长久以来全球8成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
而日本则是中国稀土最大的买家,据了解,尽管日本是全球出口巨头之一,但是日本每年对稀土的需求量远远低于进口量。


日本一方面寻求多种途径进口稀土,另一方面,由于日本资源匮乏,国内并未发现成规模的稀土矿,为了防止命脉被掐断,日本大肆从中国进口稀土,并将其储存起来以备日后之需,日本83%的稀土来自中国。
在WTO上,中国多次宣布要进行稀土出口配额,然而我国的正当述求均被以美国、日本为首的西方国家驳回,日本更是反过来告中国稀土垄断市场,不遵守WTO规则。


眼看着日本趁机大肆囤积稀土,中国却无力阻止,因为我国一直无法掌握稀土提纯技术,需要向日本提供原料并进口加工后的成品,这一进一出价格翻了数十上百倍!
我国一位老专家看不下去了,他就是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早在1972年,徐老就开始了中国稀土分离提纯技术领域“前无古人”的尝试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徐老及其团队首次采用研究多年的萃取法技术,出色地完成了这项紧急军工任务,镨、钕分离系数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用推拉体系高效率萃取分离稀土的工业生产。
徐老的成就在于让中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转变,提高了我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无异于向美日丢出一颗“王炸”,2008年徐老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公认为是“中国稀土之父”,徐老将自己一生都投入到稀土领域的研究当中,临走前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稀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