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统/非盟走过五十年

•苑基荣•

1963年5月25日,非洲联盟(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非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50年来,非统/非盟成功将非洲各国从西方殖民主义和包括种族隔离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歧视中解放出来,促进了非洲国家间的团结。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又一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近年来,在非盟的引导下,非洲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安全局势有所好转。

5月25日是非洲人民的盛大节日,75位现任或前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各国政要及1.5万名应邀嘉宾,将汇聚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梅斯克尔广场,共同庆祝非洲联盟(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非统)成立5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应邀参加庆典活动。在本报记者乘坐的从南非到埃塞俄比亚的班机上,供乘客阅读的杂志内容都与非统/非盟成立50周年相关。

本报记者在亚的斯亚贝巴街头看到多处庆祝节日的标语和广告牌,新建的非盟总部内部也挂出了宣传标语。埃塞俄比亚政府为此次庆祝活动新修建了亚的斯亚贝巴市内18条道路,将市容装扮一新。司机哈桑告诉本报记者,多条道路于一星期前刚刚开通,它们使城市交通顺畅便捷多了。

此次庆祝活动目标是“在非洲公民推动下促进一个一体、繁荣与和平的非洲,在全球舞台上代表一支生力军”,为此非盟将2013年定为“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年。非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让•巴普蒂斯特•纳塔马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纪念庆祝活动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机会,非洲人民将用他们的努力来加速21世纪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的进程。

纳塔马表示,泛非主义贯穿了作为人类文明摇篮的非洲历史,它是非统/非盟成立和存在的核心,非洲人民要重新发现自己并规划自己的事业。非统成立的首要目标就是将非洲从殖民主义和所有形式的种族隔离制度中解放出来,促进非洲国家间的统一和团结,保证非洲长期的发展。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格文对本报记者表示,非统是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实现国家独立的一个主要平台。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此前表示,非洲人民将通过庆祝活动,缅怀非统创立者和泛非主义者为非洲取得巨大进步做出的贡献。

纳塔马说,目前非盟已成为世界促进国家间合作与经济一体化的领导性机构之一,是推动泛非事业的首要国际机构。非盟为此设计了新旗帜和会徽。从非统到非盟的转变不仅是一个名称的变更,而是非盟拥有了更完善的组织结构,对非洲和平与繁荣肩负更广泛的责任。非盟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和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非盟组织框架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常驻代表委员会等。

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非盟宪章规定的16项运行原则中有9项涉及防务和安全。非盟成立了以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为核心的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在非洲人的事非洲人自己解决原则指导下,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上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非盟正在组建1.5万人的非洲常备部队。非盟制订了共同防务与安全方面的系列条约和战略,召开首脑会议讨论和平与安全问题,发表《的黎波里宣言》和《行动纲领》等。

格文对本报记者表示,非盟取代非统是一种完善和升级,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让成员国协调行动、消除局部地区动乱和解决非盟预算资金依靠外援等。非盟希望利用这次庆祝机会使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重新焕发非洲人民的使命感,吹响非洲复兴的号角。2012年非盟新总部的竣工代表了非盟对未来非洲崛起的雄心。随着非洲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泉之一,非盟将帮助非洲各国释放应有潜力,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理想正在非洲大陆开花结果。

踏上新的历史起点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与非盟日前共同发布《2013年非洲经济报告》指出,非洲正处于创造最好共同体的过程中,工业化水平日益提高,就业率不断提升,经济结构开始转型。这一评估代表了近些年关于非洲发展成就的主流观点。分析认为,经过10多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当前非洲正处于一个深刻复杂的变动期,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总体上非洲在向和平、稳定、发展的积极方向前进,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跑线上。

报告认为,非洲正处于发展轨迹的重要节点上,过去20多年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变迁正在改变传统权力格局,这为非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非洲正在克服各种挑战,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非洲大陆已成为机会的新前沿和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非洲各国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正在惠及本国经济。

非盟基础设施和能源事务委员易卜拉欣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些年非洲经济发展取得重要进展,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20个国家中,有11个是非洲国家。非洲经济正在向多样化发展,除能源外,基础设施、电信、投资和消费已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非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非洲一体化进程也取得很大进步,2017年非洲大自贸区目标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实现自主发展、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非洲各国的广泛共识。

南非联合银行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玛利亚•拉莫斯日前在南非《商业日报》上撰文指出,近些年非洲在宏观经济调控上成果颇丰,非洲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从20世纪90年代的22%下降到21世纪以来的8%,同期政府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也从82%降为59%,预算赤字同期从4.6%降为1.8%。拉莫斯认为,非洲增长曲线正在攀升。非洲在弥补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取得进展,仅2011年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开支就高达850亿美元,南非过去四年用于基础设施的开支多达4000亿美元。目前宽带覆盖面不断扩大,网络信号覆盖的人群已超过非洲人口的50%,而1999年这一数字仅为5%。拉莫斯说,非洲资本市场的健全和拓展引人瞩目,达到一定信用等级的非洲国家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3个上升到2012年的24个。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12》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千年发展目标取得里程碑式进展。生活极端贫困的人数在减少,贫穷率已下降,每天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56%下降至2008年的47%。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显著提高,1990年至2010年间从58%升至7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高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其儿童生存状况正在好转,死亡率逐年降低。世界卫生组织遏制疟疾伙伴关系执行主任特拉奥雷近日表示,过去10多年非洲在抑制疟疾方面成果喜人。

南非安全研究所的报告指出,近些年来非洲和平与安全局势有了改观。报告认为,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为核心建立的集体安全机制,是非洲解决冲突和构建持久和平的里程碑,为非洲和平与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在处理非洲部分国家违反宪法政权更迭,斡旋苏丹和肯尼亚纷争,支持达尔富尔和索马里维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指出,过去10多年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始享受“稳定红利”。

然而,非洲未来发展并非一片坦途。拉莫斯认为,非洲目前面临四大挑战:经济结构转型、包容性增长和创造就业、自然资源的管理、建设更强大的金融部门。《2013年非洲经济报告》也指出,非洲经济发展并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多样性、就业增长和社会发展。如何追求更有效率的政策来维持高增长,并使增长更具包容性和平等是非洲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

中非友谊弥足珍贵

20世纪中叶以来,中非合作关系的历史主线是,中国同非洲人民通过相互间团结与合作争取实现政治独立。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后,双方开始追求经济发展和全面复兴,这一主线是亚非国家追求民族复兴和国家自强历史进程中的一部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非常注重推动与非统/非盟关系的不断深化,双方关系发展是中非关系的一个缩影。

赞比亚“独立之父”、开国总统卡翁达曾这样说:“中国是南部非洲同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的爱国力量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中国对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支持,对这些国家的解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阿尔及利亚记者鲍纳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非洲太重要了,当时在自身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甚至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给予了坚定支持,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国家追求独立和发展的深切同情。

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非合作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显著变化,亚非复兴进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非洲面临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主题也发生显著变化。泛非大学教授伊博迪对本报记者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统治后,非洲大陆已基本实现政治独立和民族解放,非洲国家重心相继转入民族国家统一和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团结一致应对非洲大陆的政治经济危机,推进联合自强和集体合作实现非洲大陆的复兴,成为非洲国家的共同历史任务。伊博迪认为,非盟取代非统后非洲一体化主题和历史任务由“求独立”转向“求和平”、“求发展”,这一历史转型奠定了新时期中国与非盟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使中国与非盟合作的战略基础由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相互支持,转向了对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共同追求。

中国与非盟合作机制初步建立、双边关系定位日益清晰。实际上,中国自1998年就开始派政府特使以观察员身份出席非统首脑会议,这一惯例在非盟成立后得到进一步加强。2005年3月,中国向非盟派出兼驻代表,成为首批非洲以外国家向非盟派出兼驻代表的国家之一。2011年非盟委员会正式加入中非合作论坛。2008年11月正式启动的中国—非盟战略对话至今已举办了5次。

为表达对非洲区域合作的支持,在2012年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宣布同非洲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为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提供支持,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访问非洲三国,承诺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非盟基础设施和能源事务委员易卜拉欣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改善了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非盟正与中国政府讨论诸多领域合作。

自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向非盟提供30万美元捐款。中国2006年决定无偿援建非盟会议中心,目前已落成,本次庆典部分活动在该中心举行。中国还承诺,自2012年起3年内向非盟提供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双方商定的项目。中国还注重与非盟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中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也把非盟纳入其范围,2011年起中国商务部开始在多边项目下为非盟举办了专门的能力研修班。

中国明确支持非盟倡导的“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原则,推动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中国为非盟在非洲开展的自主维和行动和常备军建设提供了资金和后勤支持。

此外,中国还与非盟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更为公正合理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如在人权、国家主权、联合国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世界贸易多哈回合谈判等领域,中国和非盟视对方为可信赖的合作力量。

法国研究与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博纳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非盟关系深化了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互信。近些年,中国一直坚持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帮助了非洲各项发展事业。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格文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非洲独立与和平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双方合作涵盖几乎所有领域。除了中非间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和150亿美元对非直接投资,中国在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上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环球视野》摘自201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3)/非统/非盟走过五十年.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30 16:4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