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不到你来评论古乃光” 蔡细历炮轰周美芬越俎代庖


林爱珊 陈亿佩 

“轮不到你来评论古乃光”  蔡细历炮轰周美芬越俎代庖
向来有话直说的蔡细历表示,马华的候选人是由总会长与首相决定,轮不到任何领袖发表或评论有关候选人素质的看法,周美芬没有资格评论任何马华候选人。
在亚罗牙也国会议席候选人撤换风波发生几天之后,马华前总会长蔡细历医生打破沉默,开腔力挺原任国会议员古乃光,并炮轰日前指古乃光应该成熟一点,接受总会长的决定转战马接州议席的副总会长周美芬。向来有话直说的蔡细历接受《透视大马》专访时表示,马华的候选人是由总会长与首相决定,轮不到任何领袖发表或评论有关候选人素质的看法,周美芬没有资格评论任何马华候选人。

“马华的中央领袖里面最没有资格评论候选人的就是周美芬,她是马华有史以来,在从政30年里获得政治朋党(cronyism)优待的领袖。”

“我看不到她特别的才华,她是唯一一个输了国会议席可以做副部长,输了州议席依然可以做副部长的人。”

周美芬日前评论古乃光或转战州席一事,指后者应该成熟应对“转换跑道”,接受总会长廖中莱安排到马接州议席去竞选。

“我劝她最好少讲话,少发表关于候选人的素质,越讲就是越帮越忙,马华的票就会越流失,这个我可以肯定的。”

蔡细历更指他在周美芬身上看不到任何过人之处,前总会长黄家定和廖中莱派她上阵,都是错误的决定。

周美芬曾于1999年至2008年出任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但在第12届大选守土失败,被现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取代。她于2009年受委为上议员及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但2010年4月兑现其在党选时扬言“若蔡细历当选总会长就辞职”的承诺而辞职。

在蔡细历退位之后,周美芬于2014年3月的加影补选中,与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硬碰,但依然落败;但她依然受党器重委为上议员,并出任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一职。

在专访中,蔡细历也道出他对古乃光的看法。

蔡细历说,古乃光是个好人,是个真正有服务人民的代议士,从州议员到担任州行政议员乃至国会议员,一直都在默默耕耘。

他提醒马华领导层妥善处理此事,并奉劝领导层不要过于重视党选,而忘了更重要的全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