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锰:心情沉重.“减轻亏损只好丢菜”

《星洲网》2018-03-15 11:45

(彭亨.金马仑14日讯)金马仑菜农公会总务蔡依锰表示,菜农面对产量过剩而无法将菜销出的困境,为了避免增加成本而加重亏损,把菜丢弃是最快的方法。

他说,对菜农来说,“丢菜”是一个心情沉重的动作,如果有其他选择,他们能送就送,如送去老人院、孤儿院及残障中心等慈善组织,惟院方一般要的量不多,而菜叶类蔬菜收割后只存放约三天就开始枯烂,因此只有小部份送得出去,剩下的只能丢弃。

送出去需金钱时间

他今日向星洲日报说,菜农不选择公开征求需要大量蔬菜的慈善组织,因无法承诺可按时供应免费过剩蔬菜,加上把菜载去也涉及人力、金钱及时间方面的成本,菜农不想加重亏损。

“曾遇到有学校义卖要菜,菜农本着热心教育把菜送过去,却发现在义卖会上滞销,因市场也是蔬菜过剩,加上一般家庭购买量不多,这些菜的命运最后也是被丢弃。”

加工市场不看俏

询及可有其他剩菜再使用管道,他表示,金马仑没有加工菜技术,如制成菜干或罐头,加上本地人吃惯新鲜菜,把本地菜加工的市场不看俏。

至于是否可用以堆肥,他说,堆肥涉及空间和人力,而且通常不以有使用农药耕种的植物堆肥,因此此管道行不通。

蔡依锰表示,通常农历新年后会出现“丢菜”情况,而且以菜叶类如菜心和小白菜等居多,因这种菜不耐存放。

他说,金马仑蔬菜产量过剩的情况预料会持续至5月,因目前市面上有中国进口菜;中国踏入四、五月天气转热会改种稻,进口菜停止来大马,金马仑蔬菜量将得以被市场吸纳,恢复正常。

他说,农民知道新年后会出现蔬菜过剩,但大家无法预算出产量,因种植业深受天气影响,一旦天气转好产量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