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贪污印象指数创新低 · “反贪会只捉小鲨小鱼”

2018-02-24 10:23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3日讯)反贪污委员会名誉顾问成员丹斯里拉蒙说,虽然反贪会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声称2017年反贪会已经积极地打贪,并且每个星期都有执法行动,可是他则认为打贪的努力还可再加大力度。

他表示,由于还有好一些像“虎鲨”这样的大鱼,以及一些丑闻仍未获得反贪会的关注,导致大马的贪污印象指数下滑。

吹哨者入狱打击反贪

他认为,反贪会过去积极捕捉的,都只是小鲨小鱼,这问题牵涉到反贪会的能力水平。

他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指出,像国家养牛案中的吹哨者拉菲兹,却因揭发更多资料而被判入狱,这样的下场教人们该如何勇于反贪呢?

他透露,国际透明组织的秘书处设在德国柏林,该组织衡量的是反贪会打贪的成果,而非评估反贪会表现是否很不错,不论反贪会做得怎样,该组织评估的是普通人的一般印象。

拉蒙说,反贪会另一项打贪不够力度的,是金钱政治的问题,一般大众仍感受不到反贪会到底做了什么。

他说,世界已经变了,而且一直在变,贪污问题已来到一个更大层面,包括某些人滥用本身职权来致富,这些人虽然掌握公职却不在乎反贪或杜绝贫穷。

他认为,假如反贪会能独立运作,那么反贪的成果就可表现得更强大。

防贪谘委会:将记录在案

此外,反贪会防范贪污谘询委员会主席东姑阿都阿兹今日说,对于刚公布的最新国际贪污印象指象,委员会将记录在案,可是这并不是好的问卷调查模式,因它没为我国提供解决方案。

他说,反贪会主席也说得对,刚公布的贪污指数无法反映大马真实情况,因在祖基菲里领导下每个星期都有涉嫌者被控上庭,将贪污现象公诸于世,反观其他封闭的国家,根本没人知道是否有贪污毒瘤在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