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弗林——土耳其的“越南”?

来源:华语智库 2018/02/22 11:13:50 作者:王晋

TIM图片20180222110612_副本

当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阿弗林(Afrin)地区的军事行动持续一个月之时,各方局势的变化似乎进入了新的阶段。一方面,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迟迟没有打开局面,阿弗林仍然处在叙利亚库尔德政治力量“民主联盟党”(PYD)的掌控之下;另一方面,在过去数周之内,叙利亚东北部代尔祖尔省(Der Zor)、哈塞克省(Hassak)地区的“民主联盟党”及其主导的地区武装力量,源源不断的开赴阿弗林地区,而伊朗、美国和叙利亚政府,在阿弗林问题上,对于土耳其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都似乎预示着叙利亚问题各方博弈进入了一个微妙的新阶段。

对于土耳其来说,一月初发起的代号为“橄榄枝”(Oliver Branch)的军事行动,其目的就是通过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FSA)以及土耳其军队自身,直接攻克阿弗林,并且挥师向东,扫清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以西地区的“民主联盟党”势力。

在土耳其看来,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后,“民主联盟党”及其控制的叙利亚北部地区,成为了土耳其国内安全的重大威胁。土耳其一直认为,“民主联盟党”是土耳其国内“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因此土耳其一直以来都反对“民主联盟党”在叙利亚北部“做大做强”,认为必须通过军事手段,来维护自己在叙利亚的战略关切。

当土耳其在1月初发动军事行动之时,得到了来自于俄罗斯的默许。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控制区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从东向西,依次为科巴尼(Kobani),卡米什利(Qamishli)和阿弗林。其中科巴尼和卡米什利两个地区直接相连,而阿弗林则与其他“民主联盟党”控制区的陆路联系则被“叙利亚自由军”割裂。

与此同时,科巴尼和卡米什利当地“民主联盟党”军队受到来自美国的支持,而“民主联盟党”在阿弗林地区,则受到来自于俄罗斯的保护。1月初土耳其发动的“橄榄枝”行动,事实上得到了俄罗斯的默许。因此当土耳其直接出兵围攻阿弗林之时,很多舆论都认为,土耳其将会迅速结束战斗,阿弗林也将很快被土耳其和“叙利亚自由军”攻克。

但是战场形势却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方面,土耳其并没有如计划所愿,能够“速战速决”,反而深陷阿弗林周边战场。尽管实现了一定的战术突破,而且攻克了阿弗林周边地区,但是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自由军”也遭受了来自于“民主联盟党”军队的激烈抵抗,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

阿弗林战场,显示出土耳其军事实力的“孱弱”,以及“民主联盟党”较强的战场实力,这让各方对于土耳其和“民主联盟党”在未来叙利亚和平进程中的影响和实力有了不一样的新评估。阿弗林战场有可能朝着长期化的趋势发展,土耳其国内有观点甚至认为,阿弗林可能会成为土耳其的“越南”。

其次是土耳其国内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 an)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PK)政府,为了能够凝聚国内舆论,因此将“橄榄枝”行动描述为更加宏达战略的一部分,埃尔多安本人甚至也提出,土耳其军队的战略目标在于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土耳其主导的“缓冲区”。这种希望在叙利亚北部“一家独大”的战略野心,很快遭到了来自于其他叙利亚战场博弈方的怀疑。

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Kurdish Democratic Party)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不仅派出了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库尔德地区,象征着“库尔德民主党”和“民主联盟党”这两个当前库尔德世界最大的政治力量关系“融冰”,而且伊朗、美国乃至叙利亚政府军都逐渐对于阿弗林地区的“民主联盟党”加大支持。土耳其和美国、伊朗、俄罗斯乃至叙利亚政府的关系,也因为阿弗林军事行动而面临新的挑战。

“橄榄枝”军事行动,暴露了土耳其军事实力的相对不足,以及“民主联盟党”在叙利亚北部较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而土耳其力图在叙利亚北部建立“缓冲区”的野心,也受到了来自于伊朗、美国和叙利亚政府的质疑和反对,在未来土耳其可能因为自己在阿弗林的军事行动,而陷入更加尴尬的地区博弈之中。

原标题:阿弗林——土耳其的“越南”?

责编:王馨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