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裔选民不再支持国阵? 社区领袖:我们信任马哈迪


透视大马 

暹罗裔选民不再支持国阵? 社区领袖:我们信任马哈迪
吉打州的暹罗裔选民向来被视为是国阵的铁票,不过,许多暹罗裔选民已开始倾向支持希望联盟。(图:透视大马)
吉打州的暹罗裔选民向来被视为是国阵的铁票,不过,许多暹罗裔选民已开始倾向支持希望联盟。

据《透视大马》在吉打州当地所访问的暹罗裔选民,他们当中有人承认,为了支持马哈迪而转为支持希盟。

他们说,国阵政府所推行的消费税制度导致他们的生活成本高涨,导致他们不再支持国阵。

一名50岁的家庭主妇金在接受访问时说:“若不支持(大红)花(即土著团结党),我们还能支持谁?”

尽管暹罗裔选民是极少数,占吉打选民不到2%,主要集中在古邦巴素、巴东得腊、本同、锡以及华玲国会选区。

不过,暹罗裔选票将左右吉打州内数个州选区的选情,如双溪甸、默兰迪、仁那里、峇尤、居邦、日得拉、亚依淡以及黑木山。

金是300名出席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讲座的民众之一,她说:“现在要去医院也必须自己支给钱买药,去政府医院以前是不必花钱的,我们只需给1令吉就可以免费拿药。”

“但是,我们现在却必须自己买药,医院说药卖完了,物价上涨,再加上要买药,我真的觉得现在的生活很艰难。”

她说,他曾向华玲国会议员阿都阿兹阿都拉欣申请乐龄人士援助金却不成功。

她的邻居艾琳(39岁)指出,并非所有暹罗裔都获得人民代议士的援助。

“国会议员经常到选区活动,但是暹罗裔不曾获得援助。就算是有援助,也只是派给他们,我们通常只得到空头支票。”

她透露,甘榜塔斯(Kampung Tas)的居民一直都有向政府申请建造柏油路,但迄今仍未获得批准。

“这里面很多暹罗村都没有柏油路,当我们提出要求时,他们只会在马来甘榜铺柏油,但是到了暹罗村,他们就折返。”

她说,尽管本身生活在乡区,却与城市居民一样承受着物价上涨的重担,“这里的人多数是割胶工人,现在橡胶价格下滑,物价却上涨,问店家为何涨价,他们说,因为消费税。”

“很多人都说乡区物价便宜,但是我们却完全感受不到,以前,50令吉可以买很多东西,现在却只买到白米和食用油。”

慕克里在讲座中指出,高达80%的暹罗裔现已转为支持土著团结党,“在以前,暹罗裔肯定支持国阵,但是,吉打州发生变化(更换州务大臣)后,我其实没有信心他们是否支持我,但是,当我受邀来到暹罗村时,却有许多人申请加入土团党,这令我感到意外。”

慕克里提及其父亲即前首相敦马哈迪,是第一个委任暹罗裔出任上议员的首相。1996年迄今,国内共有4名暹罗裔出任上议员。

甘榜塔斯的暹罗社区领袖程甸崇指出,尽管暹罗裔占我国极少数,但他们的选票不应被忽视。

“暹罗裔非常信任马哈迪,尤其是文松受委出任上议员时,他经常在上议院挑起我们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