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选情变幻莫测 马哈迪还有影响力?


透视大马 

吉打选情变幻莫测  马哈迪还有影响力?
老一派的吉打人对于土生土长的马哈迪与慕克里有一定的情意结,但这些同情力量最终会不会化为选票,还存在许多变数。(摄影:Hasnoor Hussain)
大选的脚步越来越近,被在野希望联盟列为可能变天的“前线”州属名单中,希盟总裁暨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马哈迪的老巢–吉打州肯定是焦点战区之一。尽管物换星移,马哈迪已不再当权当政,只能以反对派领导人的姿态回归,寻求东山再起,加上伊斯兰党拦路,执政把关的巫统更放话,势必让吉打成为这名前首相的葬身之地,然而在选民通过手中一票明确表态之前,一切都是问号。

吉打巫青团长赛夫阿兹之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发出豪语,认定马哈迪重出江湖之路必是荆棘满途,巫统的目标不仅仅是要马哈迪与其子—吉打前任州务大臣慕克里死于斯 ,也要土团党也一并湮没。

赛夫阿兹之认为,土团党在吉打资历不足,靠的只是马哈迪的老牌效应,不论比起老树盘根的巫统,或者曾经执政的伊党,势力皆微不足道。

“对于来临的大选而言,马哈迪医生已经过气,当然他们会奋力一搏,但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 。”

选区划分显示,吉打有15国36州议席,当下巫统掌控21个州席、伊党8席、行动党2席、诚信党1席;至于国会方面,巫统占据10席,公正党4席、伊党1席。

而根据希盟议定的议席分配,土团党在吉打的配额是6国12州,而马哈迪可能在浮罗交怡国席上阵。

在2008年大选反风吹袭,巫统失去江山,州政权落入伊党手中;5年后巫统反扑夺回政权,当时人仍在巫统的慕克里被推选登上大臣之位。两年前,慕克里遭逼宫黯然下台后,退党追随父亲及一众元老加入土团党。希盟早前已建立共识,一旦执政,慕克里会是内定大臣人选。

赛夫不否认,老一派的吉打人对于土生土长的马哈迪与慕克里有一定的情意结,但他认为,这些同情的力量不会转化成选票。

“尤其吉打50万名登记选民当中,年轻选民占了一定的比例,而新选民当中超过半数是在外州工作。对土团党而言,这些都是变数。”

然而,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瓦慕鲁甘则认为,巫统不能否定马哈迪及慕克里在吉打的影响力,巫统和土团党的对役会是一场艰辛之战。

“巫统不能低估马哈迪医生和他的儿子(慕克里),慕克里担任大臣两年,加上马哈迪在任首相22年期间长期对家乡的关照,所累积的效应是不容忽视的。”

对于吉打巫统誓言要将土团党连根拔起,西瓦慕鲁甘认为,巫统要除“后患”不容易,除非它能拿下绝大多数议席。

分析员认为,外在形势的变化导致选民取向难以臆测,甚至巫统本身进行的内部研究也显示,巫统要守住吉打政权,也必然胜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