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梅姨访华,中英美欧四角关系正在悄然变化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8-02-02 07:09:36)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在中国访问,在对武汉进行半天参访之后,目前她正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最后她将从上海回到伦敦。

场合上的隆重和热情,以及90亿英镑合约,并不能掩盖中英关系之间的一些微妙因素。

英国媒体渲染说首相带去整个英国,的确,访华阵容非常庞大,除了先生陪同之外,还有英国石油公司,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天狼星矿业;汽车行业方面则是TevvaMotors、奥斯顿汽车、捷豹路虎,麦拿仑等;以及能源和废物管理公司NPL集团、生物科学公司Stream、金丝雀码头集团、儿童食品生产商Kiddylicious,医疗技术公司Medopad。

另外,教育也是重点项目之一,英国大学团、曼彻斯特大学、医药与保健监管机构、剑桥科学园、连锁幼儿园BusyBees等,都随团而来。

其他包括农业和园艺发展委员会、中英商业理事会、婴儿配方奶粉KendalNutricare、高档茶叶生产商Whittard Chelsea等多元团体。

最右这位老总,已经迫不及待在合影中植入奶粉广告了。

可以看出,英国政策还是主打金融牌,教育牌,毕竟这是伦敦优势项目,巴黎在这方面就逊色许多。

然而中英关系并不想人们想像中那么紧密,在整体合作方面,还是落后于中法,中德。

中国的态度微妙,在梅姨访问日程上就可以看出,本来,她可以更早来中国,至少与特朗普前后脚,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改成了2018年初,结果,马克龙又跑到了她前面。

虽然访问日程都是预先设定的,但主动权在中国手里。换句话说就,中国可以让梅或马克龙其中一位成为2018年第一位访华领导人。

中英合作

一般认为英国是“一带一路”终点站,法国明确支持并积极“一带一路”,德国人在着手深化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英国态度就比较谨慎。

从政府,企业,“一带一路”三者关系来说,英国企业渴望加入“一带一路”,所以英国内阁也多次表达了支持态度,不过这是出于对企业呼声的回应。

从国际关系角度看,英国比法德更注重美国态度,美国对“一带一路”怀着警惕,犹豫,徘徊,观望等消极心态,日本的脚步因此被牵制住,英国也不可能不受其影响。

卡梅伦倒是揭竿而起造了美国的反,在西方阵营里第一个加入了亚投行,比德法早了五天,带动了一批欧洲国家纷纷跟进。

卡相最终却倒在脱欧公投上,自己玩的火,把自己给烧了。

梅姨组阁后,脱欧压力全部压在她的内阁身上,在脱欧在即之前来华访问,如果不谈成一些实际成效,会被法德两国越甩越远。

要谈出实效,英国必须有实际行动,在北京,梅姨正式表态:

一,英中两国都支持贸易全球化。

二,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三,英方愿同中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并愿借此访进一步提升中英“黄金时代”。

中方表示,除了要与英方加强合作之外,还要为促进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中国庞大的市场,是除了欧盟市场和关税联盟以外,英国最渴望的目标,而且英国需要中国的投资。势在人为,任何一位务实的英国领导人都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从政治角度看,英国两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奉行“均势外交”战略,在与欧盟疏远,与捉摸不定的特朗普关系走弱背景下,建立与中国紧密关系对英国来说愈发重要。

实际上,英国想做的不是东西方“平衡器”角色,它一直想扮演仲裁者,然而从实力上来说英国已有心无力,日薄西山。

它曾经想从美德,苏德矛盾之间赢得好处,后来又想利用美苏矛盾获得利益,但英国最终还是沦为美国小伙伴角色。

再高明的外交技巧,也必须有实力做保障,实力不够,一切皆是镜花水月。

中美矛盾是否能为英国经济带来一些转机?

特朗普频频向英国示好,一改往日大嘴模样。一会说要给英国安全提供全力保护(大哥仗义),一会说要成为英国脱欧后的重要贸易伙伴。什么耶路撒冷问题,难民问题,好像不存在一样。

美国担心什么?在美法,美德矛盾日益加深情况下,决不能再让英国跑了。它要把英国稳住,加入对抗中俄阵营之中。

英国现在不是玩弄外交把戏的时候,脱欧压力不比敦刻尔克大撤退小,一招不慎就会满皆输。

中国是英国潜在的朋友,还是潜在的敌人?英国难道不清楚吗?

如果说俄罗斯在军事上威胁着英国,那么中国看不出有任何伤害英国的可能。

但是,英国骑墙本色毕竟深入骨髓,还有那放不下的日不落帝国架子,舍不去的优越感。

在某些政治势力压力之下,比如彭定康之流政治操弄,梅首相在中国可能会硬着头皮谈香港问题,人权问题,以表示英国是西方价值观捍卫者。

当然希望她不要提这些与英国无关的事情,因为无论是轻描淡写地提及,还是一脸严肃地讨论,中国都不会喜欢,像卡梅伦首相就很理性回避这些话题。

英国一些政客脑子还转不过弯,难道中国领导人去伦敦关切一下北爱尔兰人权问题,关切一下苏格兰问题,他们会很开心?

杂音越大,对梅姨的定力考验也就越大。

美欧矛盾

美欧矛盾直接体现就是美德矛盾,特朗普指责别人是“汇率操纵国”,说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德国。

特朗普亲手处死了“TPP”,把日本,越南吓得一楞一楞的,但美国有种说法,特朗普的经济顾问纳瓦罗说,德国人才是杀死TPP的凶手。

美国人逻辑是,德国把欧盟当成手中工具,人为操持欧元弱势,以占据出口优势,不断地剥削美国人民,这个政策导致了TPP和TTIP的死亡。

去年3月17日,默克尔访问美国,在德国内阁部长对特朗普大张挞伐之下,她想面对面了解这位美国新总统。

结果令人极度尴尬,握手拍照时,无论默克尔如何提醒,老头就当没看见。

外交失礼,翻过去也就算了,问题是特朗普在午餐时,向默克尔掏出一份假帐单,帐面金额3000亿美元,表示德国在美国保护之下,2000年以来国防费用节省了3000亿美元。言下之意就是德国该为北约出点血了。

默克尔没有搭理特朗普,但德国人心里的愤怒可想而知。

5月30日,布鲁塞尔北约领导人峰会,欧洲人第一次见识了特朗普的霸道,晚餐气氛就像车祸现场。

特朗普就是来要钱的,大家都出点血,特别是德国,不要再“欠”北约钱了,美国份额要降低。

峰会之后,默克尔慕尼黑演讲时公开表示,欧洲(德国)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依赖他人(美国)的时代已经结束,当然,德国要跟美国,英国继续保持良好关系。

但是默克尔加了一句很厉害的话,她说要跟俄罗斯保持和睦关系。

到现在美德还是缓不劲来的,而特朗普内阁人员变动太频繁,外交政策令盟友无法保持信心。

紧接着G7会议,6月1日,美国又把法国给惹急了,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震惊了欧洲。法德当心中国报复性退出时,中国坚决站在欧盟一边。

德国拳头产品–汽车,中国是第一市场,美国是第二市场,但是特朗普说要让德国汽车离开美国,还说德国人坏,很坏!

他自己就是德国人后裔,他爷爷是逃荒逃到美国的,被德国拒绝恢复国藉,三年才加入美藉,这心态怪怪的。

美德矛盾,也不是从特朗普开始的,早在2003伊拉克战争,小布什就责怪不同意开战的德国,法国是老欧洲,跟不上时代。

跟法德闹僵,美国就对英国笑嘻嘻,英国为脱欧苦恼,美国给她打气,说这是美妙时刻,鼓励意大利也脱,把德国气的吐血。

特朗普前些天还嫌梅姨在脱欧谈判中不够强硬,要是我的话,哼哼!

最后,美国在全球贸易问题上的保守态度,会促使重商主义在世界各国抬头,这与贸易全球化进程格格不入。

美国优先,那么大家都要优先,最终只能导致全球合作被弱化,而对抗成了主音符。美国要打贸易战,大家都互相掐着喉咙,来真的,谁怕谁?

“一带一路”倡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块试金石,跟着美国跑的人会越来越少,连日本都在调整策略。印度就随它去吧,独自在风中凌乱何尝不是一种境界?

欧洲跟美国不会是铁板一块,英国坚信帕默斯顿的名言: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狭隘的利益信条,是大西洋联盟致命弱点。

世界格局正在起着悄然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保守者必然会被淘汰出局,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是这个世界的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