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投废票的后果

2018-01-30 13:41

想不到大选何时举行还没有眉目,大家就先争议该不该投废票的问题,投废票运动(#undirosak)应从是否可行及民主角度来分析。

投废票运动其中一名发起人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如果该运动发酵,朝野政党的选票很大可能都不会超过50%,无论谁执政都是“弱势政府”,这正是他们希望看见的局面,即把权利归还于选民,真正做到选民当家。

无可否认,投废票是选民的权利之一,目前也没有法律管制,但是想要靠鼓吹投废票来达到上述诉求,在现有的政治环境下过于理想主义。

首先,国阵和希盟各有支持票,响应投废票的还只是小众,所以任何一方都不会理会该运动的诉求,况且该运动缺乏组织和策略。

其次,政治人物最注重的是自身的利益,他们都精于计算,不会为了更大的板块,迁就小的板块。

令人担心的是,号召投废票或者不投票最终可能自食其果,让国家陷入动荡中。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披露,不少人认为大选后可能出现“悬峙国会”。如果朝野的议席接近,那么就会出现挖角、跳槽的局面,谁还会去听取投废票选民的心声,争夺政权最重要。

虽然很多人预测国阵可以继续执政,但是局势对国阵越来越不利,因为物价上涨,加上国行升息,未来几个月市场情绪将恶化,同时马哈迪擅长于鼓动人心,时间对希盟有利。

如果朝野阵营势力相近,那么投废票运动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是负面的,就好像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总统选举。

2016年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支持脱欧的老人踊跃投票,很多年轻人却放弃投票。

“脱欧”派获胜,年轻人觉得被“出卖”,因此大批年轻人上街示威。也有不满公投结果的民众在网路发起连署,要求二次公投,短短数天有320万人连署,但大局已定,为时已晚。

2016年11月的美国大选,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只有56.9%,高达43.1%的选民未参与投票,仅四分之一选民投选特朗普。

在投票前,许多美国人认为两位候选人是疯子与骗子在“比烂”,甚至说了“死都比投票好”、“宁可流星撞地球,也不让希拉里特朗普当选”、 “为狗投票”等话语,突显对大选的厌恶。

年轻和城市选民不积极投票,特朗普的乡区中下阶层支持者却踊跃投票。选举尘埃落定,全美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反对特朗普当选。不只是美国人承担低素质总统领导国家的苦果,国际社会也受到牵连。

所以,一些国家立法强制投票值得仿效,因为不能让不投票、投废票来左右选举结果,却选出缺乏坚强民意基础的领袖。

民主并非从天而降,争取民主的过程也非常艰辛,因此不应轻言放弃。只有参与才能促进民主,放弃将干扰民主的进程,就好像今天美国的情况。在大马自我放弃者不在少数,有约380万名大马公民还未登记为选民,大多数是年轻人。上届大选,民联在全国国会议席的总得票是562万3984票,而国阵的得票是523万7699票,差距是38万6285票,所以​​这些人若参与投票,绝对可以在下届大选成为“造王者”。

很多人为因素,让我们错失了改革的机会,造成国家今天还陷入种族政治的泥淖中。

任何民主和选举制度都有弱点,如果情绪掺杂其中,这些弱点将能够左右选举,带来灾难性后果,可能需要5年或更久的时间,才能纠正铸成的大错。

 

Read in English on MySinchew: The price of spoilt 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