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政治拘留者为了使命而拥护马哈蒂尔

(中英文版)马来西亚前政治拘留者为了使命而拥护马哈蒂尔 Ex-ISA detainee now embraces Dr M – for the sake of a mission

一条评论

转载自:https://www.beritadaily.com/ex-isa-detainee-now-embraces-dr-m-sake-mission/

 

吉隆坡讯:当马来西亚人民走上街头要求马哈蒂尔辞职时,他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监禁了两次。在要求“民主改革运动”时他甚至被控于拥有军火武器。当时,马哈蒂尔被人们指控滥用权利和贪污,以及负起造成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安华。下同。)入狱的元凶。

希山幕丁.莱斯(希山,下同。),一名参与街头抗议活动者。他在马哈蒂尔统治的22年里经受了监禁的痛苦。但是,在与政府及马哈蒂尔政权进行了斗争30年后的今天,他决定支持昔日的敌人。

好了。是什么原因促成希山改变初心?瓜拉江沙马来学院的校友说,他决定拥护马哈蒂尔是因为,这名前总理和现在的反对党领导人是最有可能在来届的第14届马来西亚大选推翻首相纳吉拉札克和他的国阵的。

最重要的是,希山相信马哈蒂尔可以在来届大选让‘希盟’夺取布城政权,并为安华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总理铺路,‘希盟’已经宣布推举马哈蒂尔成为它们的总理候选人,同时也获得了安华谅解。安华是在被控触犯鸡奸罪名下入狱的。他将于今年6月服满刑期出狱。

希山详述自己支持马哈蒂尔成为总理候选人的理由时说,92岁的马哈蒂尔可以争取到巫统在农村的马来人选票。同时,他也可以争取那些年龄在25-35岁的公务员的选票。

“首先,他可以说服这个国家许多的重要部分。他为此创造力信心。由于他是前总理,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他可以获得农村的选民,特别是在生活在棕油园的选民把票投给希盟。”

“其次,那些年龄在25-35岁之间的年轻选民已经看到他过去所做的表现能力。他们在思想上已经认可了他,例如在吉隆坡的双峰塔、轻轨系统和马来亚铁道局、吉隆坡国际机机场,以及布城行政中心等都是在他任期时的政绩。”

“第三,对于目前的在职的公务员以及那些已退休的公务员来说,他们仍然是信任马哈蒂尔的。如果他能够再次领导这个国家,他们对他仍然的忠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同意他成为来届的总理候选人。因为在他的领导下,希盟将会取得胜利。”

希山70年代是一名学生领袖。他补充说,要让安华成为第八届马来西亚总理,首先就必须让马哈蒂尔进入吉隆坡布城行政中心。

“马哈蒂尔是著名的品牌。他被许多人所接受的同时,也同样受到许多的反对。但是,我有信心,要让安华成为总理,首先希盟就必须赢得这场选举。而要赢得这场选举,首先只能和必须通过马哈蒂尔赢得这场选举的胜利。”

在谈到马哈蒂尔当政时期的罪行,就如他在自己的博客Tukar Tiub 里所提到的,有关马哈蒂尔的最大罪恶就是阻止了慕沙依淡、东姑拉沙里.汉沙和安华成为总理。

希山在“所提到的那三个可能会成为总理的人选中,惟一可能会成功的是安华

希山,他20岁时是一名著名的活跃分子。他通过双溪宜力(Sungai Golok)逃离了这个国家避开了警方的逮捕。

当时他没有携带行李或者一套运动衣的情况下足迹遍及半个世界。他到达比利时取得政治庇护前,是通过一整天躲藏在一个通风系统的管道里的避开了在印度的被驱逐。

希山现在已经67岁了。他当年在马哈蒂尔时任总理时,进行改革诉求行动是被指控为是叛国者。但是他否认了支持马哈蒂尔成为总理候选人,相等于放弃当初自己的斗争目标。

他说,

“这是两码事,我支持马哈蒂尔成为总理候选人,但是仍然是坚持自己的斗争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要推翻巫统的统治。我的这个目标是当年在马来亚大学学生时期已经确立的。”

他说,

“我个人支持马哈蒂尔成为总理候选人的理由是,我接受他成为总理,那是他是推动我们的国家向前迈进的动力。无论如何,我要推翻巫统的统治的目标是仍然不变的。我怎能出卖自己?”

希山说,他尊重其他人对马哈蒂尔成为总理候选人的不同意见,但是,在进行一场战争是,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全局观念。

“在进行一场战争时,我们必须争取更多的同盟军和孤立少数的敌人,我们并不需要同时开展那么多的战场。”

希山是一名影片制作者。他说,

“对于他来说,要忘掉自己在被监禁期间所遭受的虐待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要向前看和进行一场更大的斗争。”

他说,

“我们必须集中打击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纳吉.拉扎克。马哈蒂尔就是持有这样的观点。我也是同样持有这样的观点。我们具有共同的看法,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同一条船上的原因。”

“要我忘记过去被单独监禁、赤脚和睡在水泥地板上的日子,那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这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经历了漫长的行程到达了这里。在这长途跋涉的行程中我身上是毫无分文的。”

当他被问道有关宽恕问题时,他说,

“如果我身上最大的行李就是复仇。这就是人类所能承担的最大包袱了。我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足迹四处的”。

马来亚大学政治分析家阿旺.阿芝曼.阿旺.巴威说,在希盟组织里出现的支持与反对马哈蒂尔的群体将对它们参与大选产生影响。

“这两股势力将会给希盟带来问题,虽然我怀疑它将不会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对于反对党阵营来说,将会造成它们集中对付国阵的焦点。”

他认为,要让这两个阵营取得共识和求同存异是极其困难的。

他说,

“这将是希盟内部的问题。在另一方面,巫统是有备而来的。它们的竞选机器是相当强大的。”

他补充说,

“希盟的内部必须要更加的稳定,同时把战略目标集中在这两个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