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稟要求檢討限制元首御准法案 安華促政府和納吉勿阻擋

《东方日报》2018年01月4日 13时07分

(吉隆坡4日訊)  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促請,政府和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不要阻擋他入稟法院要求重新檢討限制國家元首御准法案的申請。

安華在今年1月2入稟聯邦法院,要求宣布憲法規定任何法案在國會上下議院會議三讀通過,無論有沒有獲得國家元首御准,會在30天后自動生效的條文是無效的。

安華今日發文告稱,恢復國家元首御准法案的權力,是維護民選政府和王室之間的憲政平衡。

他指出,這也將維護馬來統治者的角色和地位,以及大馬君主立憲制的完整性。

他說,統治者在制衡行政機構是否顛覆民主和制憲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安華表示,在去年6月的統治者大會上公開表示擔憂國家安全理事會法案,所賦予首相及國家安全理事會擁有頒布緊急法令的權力。

「不過,國陣政府罔顧統治者的憂慮,在未經國家元首的御准下,《國家安全理事會法案》直接生效成為法令。」

他說,這一前所未有的事件顯示,恢復國家元首權力的迫切性。

「國陣政府經常聲稱承諾捍衛馬來統治者地位,我因此呼籲納吉和政府不要反對我在聯邦法院的申請。鑑於此案的公眾重要性,應該盡快開庭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