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明志:文在寅还是文在演?政治家和演员之间只差了一个萨德的距离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20 07:18:12)

做人难,做韩国总统更难,因为韩国总统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到目前共12任总统,有10任都没有好结果,要么被刺杀,要么流亡,要么自杀,要么形影相吊儿郎当入狱。

还有一任叫李明博,铁杆亲美日派,卸任五年,以为平稳着陆可以安度晚年了,结果几天前又被现任总统文在寅抓住了把柄,黑料越爆越多,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前几日遭到检察院传唤。

不出意外,李明博也难逃魔咒。还是文在寅总统技高一筹,他认为自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就是青瓦台风水不好。按照中国网民的说法,青瓦台太像墓地了,你看小山头比堆的坟头都规矩(名字也像)。

说实话,像也没关系,问题是门口还写个“凶字”。虽然说蛋总是无神论者,但是国家的事还是要庄重些,起码要图个吉利,讨个彩头啥的。

所以文在寅要搬出青瓦台,在2019年将正式搬迁到光化门政府大楼。当然对百姓不能这么说,理由是可以随时和民众沟通。

在这里我要批评文总统了,因为搬出青瓦台不解决根本问题。我觉得,至少还得改革礼宾仪式。不信大家看看,前几日迎接特朗普访问的视频。

看着送殡的队伍,错了,看着迎宾的队伍缓缓驶入青瓦台墓地,又错了,看着迎宾的队伍缓缓驶入青瓦台总统府,勾起了我难过的回忆,因为我们那儿送殡都是这么搞的。

现在明白了为啥特朗普在韩国改变行程,取消了赴三八线,因为时间都耽误在送殡,错了,耽误在迎宾上了,节奏太慢,听着这个哀乐,又错了,听着这个音乐也容易让人心情不好。

不管怎样,韩国总统不好当,根本原因是韩国尴尬的国际环境。大洋彼岸是自己的政治干爹,西边是自己的经济干爹。北边一个间歇性精神病的穷兄弟,东边挨着屡次qiangjian自己的干哥哥。

民族自尊心的要求下渴求独立,然而又囿于安全,怕穷兄弟发病,至今仍驻扎了三万美军,连本国军队的指挥权都在美国手中。在过去,只要是军方对时任总统不满,就可能发动政变。

韩国这个国家民族性格比较特别,是自卑跟自负的混合体,比较容易出现极端情绪,体现在国家政治上就不太成熟,内部斗争起来自然也比较极端。

韩国为了民族虚荣心,常做一些连日本都看不下去的事情,比如发明历史。韩国官方动用行政力量,把韩国历史注水,提前了1000年,凭空创造了同中国平起平坐有同样悠久的历史。

21世纪开始,韩国围绕着端午节、四大发明、中医针灸等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资源,从媒体到学术,再到普通百姓,都纷纷对中国发起了挑战。

在体育赛场,韩国人的作风更是举世闻名,为了所谓的名誉可以说是不择手段,各种下三滥的招数都能使出来,世界杯进四强还算是文明的。

有些朋友经常赞叹,说你看人家韩国人,为了抗日,动不动就切腹、自焚、绝食、剁手(真的剁)。说好听点是血性,说不好听点是傻缺,敌人毫发未损,先把自己搞挂了。

相比之下,兔子要成熟得多。兔子非常重视历史,既不会忘记祖上的荣耀,也不会忘记曾经遭受的凌辱,更善于以史为鉴,卧薪尝胆。不信的话,我来举几个例子。

6月28日,中国最先进的驱逐舰055下水。这一天是鸦片战争爆发的日子,当年英国就是在这个日子,用坚船利炮开启了中国近代的百年屈辱历史。

7月11日,中国第一个海外补给基地吉布提军港出征仪式举行,因为这是六百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的日子。

还比如,我们国家对地图的审查工作,是非常认真和严肃的,甚至达到了苛刻的程度,这没毛病。

但是蛋总最感兴趣的是对俄罗斯境内部分地名标注,有额外的关照,比如符拉迪沃斯托克必须同时标注(海参崴);乌苏里斯克必须标注(双城子);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萨哈林岛(库页岛);涅尔琴斯克(尼布楚);尼古拉耶夫斯克(庙街);斯塔诺夫山脉(外兴安岭)。

有人说可能是为了叫起来方便,但请注意,没有规定美国的圣弗朗西斯科必须标注旧金山啊,也没有规定韩国首尔必须标注汉城啊。

每每看到这个令人恐怖的细节,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个兔子不简单!同时不禁发出了腹黑兔般的笑声。

286曾对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明确表示:三四百万平方公里地领土属于中国,远东地区领土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人迟早要回属于我们的领土。子孙后代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中华民族对收复失地有强烈的执念,故土失去几百年都不会忘记的。突然想起了一副对联:穷则搁置争议,达则自古以来。横批:莫非王土。所以要对兔子有信心,剁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跑题了,回到韩国总统的话题。虽然韩国总统都不得善终,但是历任总统还是前仆后继,也不乏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

比如朴槿惠他爹朴正熙,靠军事政变上台,曾解散国会,实行铁腕统治,限制言论自由,却创造了惊人的汉江奇迹,让韩国经济飞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卢泰愚,推动了中韩建交,建交一个月带着夫人和女儿就来中国访问。卸任后再次带领家人来山东清县卢庄祭祖。

金大中,具有很深的中国情结,顶住压力签署了总统令,批准了《推动汉字并用方案》。还顶住压力,对朝鲜实行“阳光政策”,成功进行了双边会谈,半岛差点就和平了。

卢武铉,他是一位反美斗士,主张收回军事指挥权。说来也巧,他的祖籍也是中国,浙江市东阳市,他将中韩关系的定位上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李明博,也算是个有始有终的政治家,他完全否定了卢武铉的内外政策,坚定亲美日远中朝,成功把半岛和平曙光扑灭,让半岛局势升温,成为美国最得力的助手。

李明博有着浓郁的去中国化情节,汉城改首尔就是他的杰作,入驻青瓦台后,立刻取消了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凤凰图腾。

可以看出,历届韩国总统摇摆于中美之间,在政治干爹和经济干爹之间徘徊。但是自从李明博上台,加上美国重返亚太,胖三继任,朝鲜半岛逐渐升温,韩国的总统就更不好干了。

朴槿惠就是个例子,先是亲华,后又不顾中国反对引进萨德,不顾国民反对跟日本媾和,也是韩国在中美间徘徊的表现,最后惨遭弹劾、提前下台,最后狼狈入狱。

文总统整体上跟卢武铉是一个路子,但是他似乎想做个老好人,在中美间搞平衡,往好处说看似高明,两边都不得罪。但往坏处说,搞不好两边都得罪。

比如萨德问题,对美国说上一届政府签署的协议本届政府依然承认,也就是肯定会部署,只是要走程序,希望以此取得美国谅解。

但同时又对中国说,会暂时停止部署,不追加部署,保持现状。然而胖三在8月突然放了个二踢脚,文在寅又扛不住压力,一夜之间完成了部署。

但是面对中韩关系进入寒冬,以前人山人海的韩国旅游市场在国庆长假依然门可罗雀,韩国经济雪上加霜,同时半岛局势进一步升温,胖三跟川建国两个疯子隔着太平洋互相挑衅。

所以文在寅如坐针毡,依靠美国吧,万一疯子玩崩了,两边打起来,韩国就危险了。如果斩首没成功,第一个先灭国的肯定是韩国,韩国可能变成一片火海。

但是自己又无法控制美国,军事指挥权在人家手上。如果据理力争,搞不好总统当不到年底,虽然2017年也没几天了。

所以韩国为了缓和中韩关系,又提出了三不一限的说法:不参加美国的反导系统,不增加部署,不参加针对中国三方同盟,限制萨德的监测范围。

对于这个承诺其实兔子是不满意的,因为这只是韩国外交部的一个方针,并不是对华的承诺,口头承诺都不是。但是为了给文在寅访华铺路,有啥事当面一交流,也许更好解决。

在访华的安排上,文在寅的确下了功夫。首先是12月13日抵达北京,这一天正是我们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日,并且他就南京大屠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韩国人感同身受。

这一做法我觉得是表演给韩国和中国的国内舆论的,的确把握住了中韩两国人民的感情共鸣点,正验证了那句话:中韩友谊靠日本。

然后文在寅去了北京一家永和豆浆,吃了豆浆、油条,还体验了一把手机支付。选的这家店很小,而且很拥挤,我们自己按说是不会安排的。

但是韩国执意要求,理由是名称叫永和,突出和平之意。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安排,寓意挺好。但是我觉得还有层意思,就是让韩国民众了解中国市民的日常生活。

文在寅还去了重庆,因为这里是曾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所在地。1919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于1940年迁至重庆。

这个感情牌和历史牌打得也好。他在旧址参观的时候说:想到先烈们在重庆,和中国人民一起听到祖国光复的好消息,并相互拥抱,他不禁热血沸腾。

对于韩国的感恩,蛋总很欣慰。但同时也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按照韩国一贯的作风,我担心若干年后,韩国的历史不会说重庆是韩国领土吧?

文在寅访华最后一天是12月16日,也有很深的寓意,因为在1598年的这一天,大明王朝跟朝鲜李舜臣联手在露梁海峡全歼了日本丰臣秀吉的海军,从此日本一蹶不振。

中朝两国水师在统一指挥下,密切协同,英勇奋战,是露梁海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朝鲜水师统帅李舜臣身先士卒,中国老将邓子龙奋不顾身,都在激战中英勇牺牲。

李舜臣牺牲后,其子仍“麾旗督战,向前不已”,表现了中朝两国军队勇敢善战,前仆后继,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文在寅在这个节骨眼的访问,也有巩固传统友谊的寓意。

客观的说,文在寅访华有一定积极意义,从历史的角度,向韩国国内表达了中韩其实有感情基础,中韩应该友好,对于化解两国民众对立情绪有正面意义,对于韩国国内的亲日、排华、反华势力也是一种打击。

但是发现没有,文在寅的寻根之旅,看似饱含深情,把中韩友好靠日本的牌,应用到了极致,四百多年前的海战都翻出来了,再努努力蛋总的感情防线就要被突破了。

然而仔细回味整个访华过程,文总统没有公开对萨德问题表态,甚至对三不一限也没有表态,而这恰恰是阻碍中韩关系彻底恢复的症结所在。

在这个中方严重关切的实质性问题上不让步不松口,再多的感情牌和历史牌,也只能是精彩而空洞的演出,突然觉得文在寅应该叫文在演更贴切。

所以这次访问,可以说是虎头蛇尾,草草收场。当然韩国自己有猪队友抢戏,自己搞的经贸活动雇的保安,把自家的记者给打了。

总之,这次文在寅访华,只能算是保持了接触,互探了底线,没有实质性的转暖。正如合肥的天气,看起来阳光明媚,但是出门就寒风刺骨。

中韩关系真正的回暖,需要文在寅认识到光靠卖力的演出是不行的,必须考虑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文在寅和文在演之间,只差了一个萨德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