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采欧洲英文课本 · 英语教师完成培训

2017-12-17 18:04
中学进口英文课本。(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7日讯)小一、小二及中一、中二学生明年即将使用进口英文课本,各校英语教师已完成相关培训,也获得教学指南,惟在考试方面还在等待教育部发出指示。

 

等教部指示考试方式

公教中学英文主任尤金指出,CEFR是由剑桥针对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国家学生所设计的语言教学与评估参考框架,因此,使用及学习依据CEFR课程(CEFR aligned curriculum)的学生,将来到使用相同参考框架的国家,都能跟上该国同等级的英文班。

尤金指出,“例如一名13岁学生到同样使用依据CEFR课程的国家,他也能够跟上当地13岁学生的英文课,因为他们的水平是一样的。”

在教师培训方面,教师一共获得课程纲要(Syllabus)、课程框架(Curriculum Framework)、教学方案(Scheme of Work)、教师用书及学生课本5个教学辅助指南。

指南列明授课建议

他说,教育部在落实欧洲语言学习、教学及评估共同参考框架(CEFR)课程时,该部的课程发展司与剑桥大学出版社联合讨论与规划的整体教学指南与方案其实已相当完整。

“这些指南列明了教师在每一单元(Unit)、每一课(Lesson)该如何教导学生听、说、写、读的技能,同时也有生词新字、语法等范围。

“当然,老师不一定要遵照指南所建议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用图片、故事、活动等没有问题。”

他强调,英文课本《Pulse2》原本是依据两年使用期来设计,也就是中一生学习第1至第4个单元,中二生则学习第5至第9个单元。

“这个概念就和我们读书年代,中四及中五使用同一本地理或生物课本的情况一样。”

小学进口英文课本。

阶层方式进行培训

另一方面,吉隆坡一所国民型中学的英文教师指出,该校在2016年中时拿到《Pulse2》课本,虽然今年已派给中一学生,但是依旧以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英文课本为主,《Pulse2》为辅。

“当时(2016年)没有给予教学指南,今年初也没有明确的说明,但我们还是有拿来教,直到年尾我们才知道这是2018年的新书,之后也陆续有教师接受培训课程。”

她说,培训课程以阶层方式进行,即一开始是州科主任接受培训课程,之后每个区将委派一或两名教师参与由该州科主任主导的培训课程,然后各校再派出一名教师参与由各区英文教师代表主导的培训课程,最后各校教师才回到学校培训其他的英文教师。

询及此培训方式是否有效,她说:“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学校派一、两名教师出去,回来再进行校内培训,若叫所有英文教师去培训会是个问题。”

学生需时适应

她认为,教师在使用新课本教学时不会面对太大问题,但学生需要时间适应,因为现在的教学方式,需要学生积极发言及参与课堂活动。

她也说,教师们目前所面对的问题是尚未清楚考试方式。

“明年中一和中二学生的考试方式还不清楚,如果没有接获教育部指示,我们会根据中三评估考试(PT3)的方式,有听说及读写两个个别部份的测试。”

尤金:使用及学习依据CEFR课程的学生,将来到使用相同参考框架的国家,都能跟上该国同等级的英文班。(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