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面临紧缩考验

•张茉楠•

最近结束的美联储新一届议息会议决定,维持美元利率在0—0.25%的目标区间,保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同时下调2013年—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谨慎态度表明,美国经济长期复苏依旧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来自“财政去杠杆化(即减少负债比例)”的冲击不可小视。

今年初,美国经济尽管依旧脆弱,但总体释放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暂时避免了财政“断崖式”的冲击;制造业投资带动了美国经济缓慢扩张;就业、消费等相对平稳;房地产市场复苏力度有所加大,并呈现进一步扩张的趋势。一些市场人士据此预测,美国经济未来会强劲复苏。

不过,纵然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就此对经济做出乐观判断似为时过早。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收缩0.1%,为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结束衰退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财政开支骤减、企业去库存化和出口下降是造成增长萎缩的主要原因,其中仅联邦政府支出下降一项,就造成1.25个百分点的增长拖累。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存在较大波动,未来政府缩减财政开始带来的冲击不可低估。

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政府连续四年财政赤字均超过1万亿美元,累计财政赤字接近5万亿美元,致使美国的联邦债务总额大幅飙升至16.4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102.8%。

美国经济未来的焦点在于政府债务率的削减,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将可能会进入实质性的“财政紧缩周期”。从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的预算报告看,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为8450亿美元,这是奥巴马总统任内首次将年度财政赤字降至1万亿美元之下,财政赤字预期将较2012年减少了4870亿美元,占GDP比重减少3.3个百分点。

美国新任财长雅各布•卢希望能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但这几乎不大可能。按照3月1日启动的“全面自动减支计划”,未来7个月美国将全面减少政府支出约850亿美元,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减少开支即意味着经济总需求下降,与政府开支联系紧密的军工订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将受到影响,在美国内生增长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抽血”作用不容忽视。

鉴于此,美国中期经济前景也许因长期财政紧缩而受到持续冲击,预计此举今年将削减美国经济增长的0.6个百分点。事实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当前并未就如何减赤取得根本性突破,延期至5月19日的债务上限问题或将导致“财政悬崖”再度逼近,并可能进一步削弱其经济复苏的动力。中长期看,美国经济已步入政府去杠杆化新阶段,这将不可避免地拖累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说,美国经济全面走向复苏的阶段还远未到来。

(《环球视野》摘自201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链接:美国经济失败便拿中国黑客说事

(英)罗思义

美国媒体最近正在搅动中国“网络间谍”风暴,声称白宫受到来自中国黑客的“红色冲击”,还声称中国最大两家电信制造商华为和中兴存在“安全风险”,要求美国公司放弃这两家的价格优势,转而从美国公司或者亲密盟友那里购买更昂贵的设备。

《彭博商业周刊》甚至暗示,网络攻势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美国的原因。最近一期《彭博商业周刊》头版用了耸动标题“是的,中国军队正在监视你”。戴尔电脑公司的乔•斯图尔特称:“美国经济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所有的大公司都受到了中国的攻击……我不喜欢这样。如果他们正大光明地竞争,他们会更强大,但是通过欺骗的方式是不对的。”

这些说法足以让孩子们担忧到彻夜难眠。然而这确实也仅是哄小孩子的故事,在网络空间里情形恰恰相反。

美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技术。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成绩傲人,但在这方面与美国还是无法相提并论。世界上最典型的一次网络攻击,莫过于美国和以色列共同研发的“超级工厂病毒”,针对伊朗核计划而设计。但该病毒在网络空间中释放后,证明它并不能百分之百侵入所有接入互联网的电脑。它能使59%的伊朗地区计算机、18%的印度尼西亚计算机以及8%的印度计算机受感染,13%则分散在其他国家。那次网络攻击连同对科学家的暗杀一起进行,而这是中国从来没做过的事。

美国安全服务部门肯定对华为和中兴的通信设备进行过检测。很明显,他们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事实上,如果他们发现任意一个细小的证据,都会毁掉华为或者中兴在美国的竞争优势。

其他媒体对中国的攻击同样幼稚。路透社最近发表消息称,上海交通大学和解放军有学术合作,因为军方作者的名字出现在了学术期刊上!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的顶级工科院校之一,它当然和中国军方研究部门有联系,正如美国军方和美国很多大学有合作一样。

只有技术专家可以评估对美国网站进行的黑客攻击。所以很多在美媒上公开发表的文章并没有说服力,因为在网络空间中,很容易造成进攻源在一个国家而事实上来自另一个国家的假象。同样,只有技术专家才能评估2012年中国军方网站是否每月都受到9.5万次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中国130万台电脑是否受到由美国控制的病毒感染。

鉴于美国在电脑技术上拥有的压倒性优势,以及美国进行的网络攻击显而易见,美国对中国的网络攻击显然要多于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

然而对彭博社而言,不幸的是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更快是一个平凡的事实。这个结果并非因为中国发动了网络战,而是中国得到的投资更多,宏观经济体系更好。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4期,摘自2013年3月29日《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美经济面临紧缩考验.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02 08:54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