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面临“史上最严厉”监管

•李鹤琳•

当地时间3月18日凌晨,英国三大主要政党保守党、工党、自民党达成协议,同意成立一个新的独立媒体监管机构,以拯救近来丑闻迭出的英国媒体行业,缓解国内舆论压力。虽然该决定遭到一些英国媒体的抵制,但一些欧洲媒体认为,负面新闻持续发酵的英国媒体的确该被敲响警钟了。

窃听丑闻严损媒体公信力

英国媒体自2011年以来就深陷窃听丑闻,公众关于加强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2011年7月4日,英国《卫报》头条报道称,《世界新闻报》在2002年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干扰警方破案。

这篇报道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英国媒体、政界、警方引起巨大反响,继而带出越来越多的窃听丑闻。不仅失踪少女,恐怖袭击受害人家属、阵亡军人家属都可能遭窃听。在该报道刊发前,英国公众认为电话窃听丑闻只涉及王室、名流、体育明星和政客,这些受害人似乎有一定的能力,足以对抗小报。但在这次揭露的丑闻中,窃听对象是普通人,甚至是弱势群体,恶劣程度较以往更严重,引起朝野上下一片震怒。

英国公众指出,窃听丑闻的曝光充分暴露出英国媒体监管不力所造成的危害。英国没有制定专门的新闻法规,仅靠由各媒体机构代表组成的新闻投诉委员会监管。这是一个行业内自行监督管理的组织,只对注册成员进行协调仲裁,不能独立调查,缺乏强制力,无权处罚媒体,且反应极为迟钝。早在2006年,委员会就收到关于窃听的投诉并展开质询,但后来没了下文。人们普遍认为,迟缓、乏力的委员会毫无用处。去年3月8日,委员会宣布解散。此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性侵丑闻更使英国民众对媒体极度失望。

去年11月底,英国法院公布了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的调查报告。长达约2000页的报告指出,英国媒体与政客、警方的联系“过于亲密”,建议成立新的更为严格的监管机构。当时的民调显示,英国媒体的大规模道德沦陷令监管呼声日益高涨,70%的民众赞同建立有实权的独立媒体监管机构。

史上最严厉监管方案将出台

在经过两年多的讨论和各方博弈后,英国政府日前终于拿出解决方案。3月1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三大政党达成一致意见,将建立新机构监管媒体。卡梅伦称,这将是“史上最严厉”的媒体监管方案。

据悉,新机构成立后,将受理针对英国媒体的投诉申请并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机构将综合各方情况进行分析,并有权判定对媒体的投诉是否成立。一旦成立,机构会要求媒体在头版对虚假报道的受害者道歉并更正信息。媒体如果违反机构设立的监管标准将被罚款,最高可被罚款100万英镑。

此外,新机构拥有独立的人事任命权和资金储备。任何一家拒绝加入新监管系统的媒体,如其在报道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将独自承担可能出现的赔偿后果。卡梅伦认为,新机构成立的重要依据之一将是皇室宪章。英国的皇室特许有1000年的历史,如果媒体监管也能获得皇室特许,意味着无需经过冗长复杂的立法过程就能拥有坚实的监管基础。

卡梅伦表示,为建立新机构修改的宪章将在5月份提交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分析认为,新监管机构的成立将结束英国媒体自律格局,改善媒体行业秩序。

自律难控西方媒体恶性竞争

事实上,英国并非唯一的媒体丑闻重灾区。近几年来,西方媒体肆无忌惮窃取公众私人信息的行为时有曝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去年12月,澳大利亚媒体管理局对2DayFM电台主持人恶作剧一事展开调查。当时,英国凯特王妃因妊娠反应入住爱德华七世国王医院,该电台的两名主播冒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王储查尔斯,致电医院询问凯特的近况。当时接到这一电话的是护士萨尔达尼亚,她信以为真,随即转接给了照顾凯特的护士,导致主播骗到了关于凯特的一些信息并通过电台节目直播,随后引起一系列风波。恶作剧发生两天后,萨尔达尼亚被发现自杀身亡。医院方面表示,萨尔达尼亚在被恶作剧电话戏弄后一直感到“孤独和困扰”,并十分自责。

中国传媒大学欧洲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孟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化媒体兴起后,信息来源变得越来越复杂。传统媒体面对网络竞争的巨大压力,为吸引眼球不惜铤而走险,触碰道德底线,这是很多国家的媒体都存在的问题。以澳大利亚为例,据了解,澳大利亚全国有广播电台60多家,竞争极为激烈,各家电台往往使用各种荒诞、离奇和出位的手段吸引听众。2012年以来就先后有两家电台在节目中辱骂竞争对手,还拿吉拉德总理父亲的去世开玩笑而引发公众指责。如果仅靠媒体自律而不采取更强硬的管理措施,很难确保侵犯公众隐私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西方国家在监管媒体方面往往面临巨大阻力。孟伟表示,英国政府此次能够最终达成建立新监管机构的决定,和英国国内多方制衡力量有关。其实,陷入危机的不只有被爆出窃听丑闻的报业,BBC近来也因多名前主播的性侵丑闻饱受批评,因为在英国广播公共和商业的双轨制下,BBC更多代表着国家形象。因此,出台严格监管措施也是政府危机处理的一种方式。此外,英国的智士阶层也对措施出台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其他西方国家是否能效仿英国,改变仅靠媒体自律造成的管理乱象,目前恐怕还很难说。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4期,摘自2013年3月21日《中国文化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英国媒体面临_史上最严厉_监管.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02 15:3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